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意总理:“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将为意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2017年05月12日14:32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图片默认标题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包括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在内的近30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将与会,与上千名嘉宾一起以“共商、共建、共享”为理念探讨“一带一路”发展,凝聚共识,推进合作。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近日在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时对“一带一路”这个将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倡议高度赞赏,并表示意大利是“一带一路”最为理想的终点,这一倡议的实施将为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图片默认标题

  意大利总理真蒂洛尼接受中国记者联合采访

  谈及对于“一带一路”的直观感受,真蒂洛尼认为,通过这一倡议的实施,“一带一路”沿线地区与中国的联系将更为紧密,“中国将离我们更近”。意大利各界一直对“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响应,对于此次高峰论坛的成果也异常期待,为此他将带领一个由政府官员、国企负责人,私营企业家和学术界人士组成的联合代表团前去参会。

  真蒂洛尼说:“‘一带一路’倡议是一项重要战略,通过当今世界或许规模最大的基建计划,将中国和中国经济与连通欧亚的漫长沿线地区更为紧密地联系起来。对于意大利来说,这有着更加特殊的重要意义,从历史来看,我们一直以来都是海上丝绸之路的终点,从现实角度来说,意大利位于地中海的中心,所有人都对这个宏伟计划非常感兴趣。我们欣赏这一把各方力量凝聚在一起的构想。”

  意大利与中国有着长达几个世纪的联系,两个古老文明之间的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源远流长。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和实施,也将为中意合作带来新的机遇,注入新的动力。对于意大利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扮演的角色,真蒂洛尼认为,一方面意大利自身就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另一方面,“一带一路”这个全球化平台为意大利提供了实现更大范围国际合作的重要机会。

  真蒂洛尼说:“我们相信,意大利是‘一带一路’战略最为理想的终点。尤其对于南部海路的连接来说非常重要,‘一带一路’战略给意大利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以威尼斯为代表的亚得里亚海沿岸很多港口都可以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连接点,具备可观的贸易区位优势,通达南北。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给意大利提供了更大范围合作的重要机会,与中国及其他伙伴对沿岸国家进行共同投资开发,比如巴基斯坦。因此对于意大利来说,‘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要接纳,更要参与其中,要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中。”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强调互利共赢,区域合作,以及包容发展。但当前,各种逆全球化的声音频频出现,孤立主义或保护主义的论调获得不少支持。对此,真蒂洛尼表示,他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提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全球化并不是敌人。

  真蒂洛尼说:“习近平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的讲话切中时弊。全球化对于意大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意大利向来注重贸易往来和经济对外开放。可以说,这是意大利国家性格和社会特点所决定的。我非常赞同习近平主席的讲话,这一态度也反映了意大利经济和文化的取向,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谈判仍需深入完善,有些问题双方正在积极地寻求解决办法,这恰恰说明我们有着一个基本的共识,即不能随意地摇身一变就成为全球化的敌人。受全球化负面影响冲击的人应当予以保护,而不是被当成工具来利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宋承杰)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