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称北极不存在发生冲突风险 对地区各国安全合作不足表遗憾

2017年05月12日13:43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11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在阿拉斯加召开的北极理事会上发言表示,俄方正努力将北极地区发展为一个和平稳定的地区,但他对过去几年各理事国之间缺乏安全合作表示遗憾。

“俄罗斯致力于确保北极地区成为和平、稳定与合作的地区。北极不存在发生冲突的风险。国际法也有利于确保北极地区所有国家的利益。”拉夫罗夫说。

他还表示,“作为北极地区的最大国,我们继续实施联合国大会通过的议程安排,贡献力量促进该地区与全球性挑战相关的稳定。”

据报道,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主要负责协调各国力量实现北极地区可持续发展。讨论军事与安全问题并非该理事会主要任务。不过,拉夫罗夫对北极各方国防官员高层军事会谈的终止表示惋惜。

据报道,拉夫罗夫说,“2013年之前,各国都会按惯例召开一年一度的北极地区各国军队首脑会议。这些会议在增进各方互信与相互了解方面成效显著。但到了第4年,会议却未如期举行,而这并非我方的初衷。”

据报道,出席会议的代表分别来自瑞典、芬兰、俄罗斯、冰岛、丹麦、挪威、加拿大和美国。(实习编译: 王杰 审稿:谭利娅)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