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一带一路”是世界性的、和平的倡议——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

2017年05月11日10:5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法国参议院外事委员会主席、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日前说,他期待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能够让更多国家的领导人了解“一带一路”倡议,“这是一项世界性的、和平的倡议,应积极支持和参与”。

拉法兰在法国参议院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中国拿出方案和策略,主张多边主义并大力支持联合国及其机构,给世界带来了和平。

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加强国际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共赢发展”。拉法兰说,“共赢发展”的主题符合世界发展趋势。当今的中国向外界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即打破国家保护主义和闭关思想,破除贸易壁垒,这样才能互利共赢,实现世界和平与发展。只有靠发展才能够战胜战乱,带来和平,“法中两国在这一点深有共鸣”。

今年9月,第二届以丝绸之路为主题的中法文化论坛将在法国里昂举办。拉法兰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在西方还不是家喻户晓,法国将借助媒体力量深入介绍该倡议的内涵及意义,举办相关主题文化活动,希望法国和欧洲能够意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关乎欧洲未来,更加深入地参与其中。

谈及两国关系,拉法兰说,法中友好源远流长,两国政治、文化和经贸合作日益密切。由于论坛召开时间恰逢法国举行新任总统就职仪式,将由他及其他法国重要人士代表出席。“与中国保持和发展良好关系是法国政界的共识,我们重视法中关系,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他说。(记者 张曼)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