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民众游行反对马克龙

2017年05月10日09:2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法国候任总统马克龙虽然在7日的法国大选中以高票当选,但不少选民纯粹是为了阻止极右翼当权才“掩鼻投票”,并非支持他的理念。大选过后,其他阵营支持者迅速与马克龙划清界线,左翼团体日前在巴黎东部举行游行,抗议马克龙的政纲损害工人权益。部分蒙面示威者分成小组与警方爆发冲突,警方以催泪气体驱散。

社会政策,号召左翼人士上街阻止。参与示威的包括工会、左翼人士、反法西斯主义及无政府主义者。示威者展开写有“马克龙是CEO,不是总统”、“向新劳工改革说不”、“这是国家,不是公司”等标语。

不少选民都认为本届法国大选的第二轮投票是“两害取其轻”,Ipsos民调发现,马克龙所得的66%选票中,有多达40个百分点是纯粹为了阻止勒庞,真心支持他的只有20多个百分点。

不少游行人士都表示没有投票。一名女子称,她并非心甘情愿投票给马克龙,因此有必要上街表达心声。报道指,警方向示威者动武,连记者也被波及,俄罗斯卫星网驻法国记者声称,警方“见人就打”,并抢走他的头盔,几乎弄坏他的电话。

法国失业率高企,经济不景,马克龙提出自由主义经济政策,例如放宽部分劳工法例、降低裁员赔偿,以及容许商界直接与雇员制订工时。左翼团体担心,这些措施会导致法国工人更加艰难。

分析认为,马克龙要顺利推行经济改革,他创立的“前进共和”必须在6月国会选举中赢得绝对多数,他也要亲手挑选一位与他理念相近的总理,否则他将会绑手绑脚,甚至被迫与其他政党合作,令他沦为无实权的挂名总统。

初步民调显示,“前进共和”可望成为下届国会最大党,但鉴于完整参选名单还未出炉,现在就断言它能否夺取大多数议席还言之尚早。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