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企给我们带来了发展动力”

——走进巨石埃及玻璃纤维有限公司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5月10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巨石埃及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巨石埃及公司)位于埃及苏赫纳泉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内。一进公司大门,便见到运送原材料和成品的货车在园区里来回穿梭;厂房前,工人们正忙着焊制大型钢架,以迎接机械设备的进入;生产车间内,埃及工人的工作井然有序;在中控室和实验室,员工们聚精会神、一丝不苟;在拉丝车间,由矿石炼成的玻璃最终凝成丝般的纤维,颇有“点石成丝”之感。

  “目前,巨石加快了新项目建设,其中二期项目已于2016年7月投产,三期项目将于今年9月建成投产。作为生产基地配套的四期项目已经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四期项目竣工后,我们将完成在埃及建设20吨玻璃纤维生产基地的目标。”巨石埃及人事部副经理王飞告诉记者,原计划完成投资建设的周期是8—10年,如今提前到仅用5年时间就全部建成。

  作为迄今为止中国在埃及投资金额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建设速度最快的工业项目,巨石埃及是中埃经贸合作的又一“龙头企业”,公司预计2016年销售产品11万吨,实现营业收入1亿美元,缴纳各项税金总额超过1亿埃镑(约合552万美元)。

  就在5年前,谁也不会想到埃及随处可见的矿石成就了今天超大型、新技术、精装备、高投入的项目。如今,巨石埃及公司成为两国共同的骄傲,是互利共赢的又一合作之举。在“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巨石的实践为中埃合作不断丰富内涵。

  首先,两国的合作不仅是“走出去”和“引进来”的结合,还为当地带来产业的进步。巨石布局埃及,填补了整个中东北非地区玻璃纤维制造业的空白。凭借这一项目,中国建成了海外首条大型玻璃纤维生产线,埃及更是一跃成为世界第三大玻璃纤维生产国。不仅如此,巨石埃及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上亿埃镑的贸易额,“当地工业化潜力依然很大,中国企业来埃及投资,帮助当地增加工业产出是大势所趋。”巨石埃及公司总经理张文超说。

  其次,两国的合作不仅是“中国化”和“本土化”的结合,更为当地提高了劳动力素质。目前,公司员工总数1800人,其中埃及员工1750人、中国员工50人,中层管理岗位本土化率超过60%、一线岗位本土化率达到97%;生产基地全面建成后,埃及用工将超过1900人。作为总经理助理的萨尔曼对本报记者表示:“守时、严谨、一丝不苟的中国企业文化让我受益匪浅。在巨石埃及工作的这5年,我不仅见证了自己的成长,还见证了埃及的变化。感谢中企给我们带来了发展动力。”

  (本报埃及苏赫纳泉5月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0日 2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