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同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一带一路”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2017年05月09日20:2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共同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一带一路”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新华社联合国5月8日电 通讯:共同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一带一路”图片展在联合国总部开幕

  新华社记者倪红梅 史霄萌

  8日傍晚,联合国总部秘书处大楼一层的弧形大厅格外热闹,当天开幕的“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赢发展——‘一带一路’图片展”吸引了众多联合国官员、各国驻联合国外交官的目光。

  “近几周来,‘一带一路’是我们不断谈论的话题,我们对这个倡议感到非常兴奋。”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阿明娜·穆罕默德在图片展开幕式上高兴地说。

  “因为它(‘一带一路’)展示了真正符合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愿景的全球性伙伴关系,同时也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人们能够看到如何真正开启数以万亿计的有意义的投资,”她说,“因为它能把人们汇聚在一起,给年轻人赋权,更重要的是,给所有人提供就业”。

  法国里昂一个货运站前,一列从中国武汉始发的列车经过15天的亚欧之旅,满载货物抵达;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该国总统马古富力等人从基甘博尼大桥上走过,这是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中国四川省峨眉山市,一名来自德国的欧洲熊猫粉丝团成员在有机茶原料种植基地体验绿茶制作技艺……展出的每一幅图片都在讲述着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动人故事。

  “我看了这里的图片,它们展现了各类发展活动,在基础设施方面、在能源方面、在交流方面……”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纳托利奥·姆巴在图片展上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带一路’)这个倡议很棒,落实这个倡议将带来很大的成功”。

  “‘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受益的国际公共产品,”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说,“它不谋求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而是在已有基础上推动发展战略对接和优势互补,缩小地区差距,带动亚欧国家及其他地区实现共同发展”。

  刘结一说,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一带一路”,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经济走廊建设稳步推进,贸易投资大幅增长,重要项目合作稳步实施。“‘一带一路’不是中国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刘结一说,“一带一路”与联合国事业紧密相连。它契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目标一致、理念相通、路径相同,是现阶段加强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都通过相关决议明确支持“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开发计划署分别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必将对联合国各领域工作形成巨大推动。

  图片展为期一周,由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和新华社北美总分社共同举办,展览通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个板块,全方位展现“一带一路”的发展理念、阶段性成就和深远意义。

  联合国副秘书长波拉德和苏亚雷斯、40多个国家常驻联合国代表、各国常驻团及联合国秘书处官员,以及新华社北美总分社社长周效政等近300人出席图片展开幕式。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来自全球的官、商、学等各界精英将就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为解决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刘结一说,“世界有理由期待,共建‘一带一路’将成为引领全球化发展的新潮流,推动各国携手创造共同繁荣的明天”。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