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应多举措应对未来中美贸易摩擦

2017年05月09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近来,特朗普政府在金融去监管和医保改革上有所进展。面对未来特朗普政府可能的政策措施以及其对于中国的冲击,中国应该如何应对?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近日表示,美国特朗普政府的政策调整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总体是可控的,而加速国内结构性改革和市场开放是中国避免与美国产生经济摩擦的最佳策略。

管涛认为,基于对中美双方贸易、双边投资、汇率政策的梳理,现有中美经济结构、发展阶段具有极大的互补性,而中美汇率相对稳定也是符合中美共同利益的。未来,美国经济政策将会在税收政策、基建政策、金融监管政策、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方面有一些变化。但对于特朗普政府执意针对中国的贸易摩擦,中国在短期和中期都应该有应对策略。

具体来讲,短期的应对策略应该是加强与美国经济合作,比如说中国可以通过官方或者国有企业的渠道购买更多的美国商品,中国可以加快国内金融业、旅游业和其他非敏感服务行业的开放。从中期来看,中国需要多边应对策略,一个是利用多边的国际体系,从法律上抵制美国的保护主义行为。比如利用多边的机构(如世界贸易组织)来反击美国的保护主义做法。第二,中方应该加强和其他经济体的合作,联合抵制特朗普政府违反国际规则的做法,比如通过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协议和推动区域自由贸易协定。

(责编:常红、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