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可持续的共同繁荣方案(“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访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里贝拉

本报驻法国记者  李永群  王  远
2017年05月09日04: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带一路’倡议非常引人注目,它不仅增进沿线国家的联系,更显示出促进跨区域国家共同繁荣的能力。”法国可持续发展与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特蕾莎·里贝拉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里贝拉将赴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她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超越洲际界限,联接亚欧非等大洲,针对当前存在的发展问题提出了实际的解决方案。“各国能在共同的基础上以不同方式参与,寻求可持续的共同繁荣。”在她看来,倡议将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当今世界。

  里贝拉认为,理解“一带一路”倡议,需要全球化眼光。“当今世界寻求的是可持续发展,是能够应对气候变化的发展。该倡议是对多边主义的创新,对基础设施、科技等领域的建设进行了长远规划,试图在能源消耗方面找到满足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最佳解决方案,并将对环境的影响减少到最小。”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机遇,可以让各国分享经验,挖掘更多的发展潜力。”里贝拉说,“我们不应该把‘一带一路’当作只与经贸或外交有关的倡议,而应该认识到它是一个绝妙的创意,可以交流产生出非常积极的发展建议,将为促进沿线国家的共同繁荣作出贡献。”

  里贝拉表示,当今世界舞台上,中国无疑已成为影响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性角色。“我们在当前提出的倡议、做出的决定,都要尽可能富有远见,并对未来发展产生积极影响。这是我们正在学习研究的事情,也是中国政府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正在实践的事情。”

  里贝拉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未来还有更多发展空间。特别是这个倡议有助于推动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影响尤为积极。”

  欧洲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方。“人类面临不少发展挑战,这需要欧洲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交流沟通,用更宽广的思路解决问题,用更有效率的方法、更少的资源消耗实现可持续发展。”里贝拉说,欧洲应该把握“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增强合作。

  (本报巴黎5月8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9日 03 版)

 

(责编:曹昆、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