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中远荷兰”号在欧洲挂靠的首个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2017年05月08日18:4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闻背景:“中远荷兰”号在欧洲挂靠的首个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新华社雅典5月7日电 新闻背景:“中远荷兰”号在欧洲挂靠的首个港口——比雷埃夫斯港

  新华社记者刘咏秋 闫亮 陈占杰

  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旗下的“中远荷兰”号7日在该集团管理的希腊最大港口比雷埃夫斯港(简称比港)装卸货物后,继续其前往西欧的航程。

  比港是“中远荷兰”号从中国上海出发航行7878海里(约合14590公里)后,在欧洲挂靠的首个港口,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西端的重要枢纽。  比港位于希腊东南部,是欧洲大陆地中海沿线距离苏伊士运河至直布罗陀主航线最近的港口之一。2016年4月8日,中远海运以3.685亿欧元(1欧元约合1.1美元)收购比港港务局67%的股权,当年8月10日,集团旗下的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口有限公司(中远海运比港)开始接管比港港务局的经营。此前,中远海运于2008年和希腊方面签署为期35年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并据此于2010年10月1日正式接管比港二、三号集装箱码头。

  至此,中远海运集团在比港已有六大业务板块,分别是集装箱码头、邮轮码头、汽车码头、修造船、渡轮码头以及物流仓储,岸线总长约24公里。其中,最核心业务是集装箱码头板块。通过近几年的努力,比港集装箱吞吐量全球排名从2010年的第93位大幅提升到2016年的第38位。

  目前,稳定挂靠比港的干线达到9条,辐射范围遍及美西、远东、西北欧、美东地区;挂靠比港的支线达到31条,基本实现地中海和黑海地区全覆盖。比港正依靠“吸引干线挂靠”和“完善支线网络”两个驱动力实现良性循环。

  在充分调动比港集装箱码头生产能力的基础上,中远海运集团将发挥系统内企业的协同作用,依托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在海洋联盟中的领头羊地位,通过优化的航线产品,吸引联盟成员挂靠比港。集团力争实现年吞吐量1000万标准箱的目标,努力将比港发展成为地中海地区最大的集装箱中转港,并跻身欧洲最大的集装箱港口之列。

  邮轮码头目前有11个邮轮泊位。公司计划投资1.363亿欧元扩建邮轮码头,增加350米的岸线和4个大型邮轮泊位,可以停泊420米长的全球最大豪华邮轮。

  中远海运比港还将建造可以容纳1万人的客运中心,依托希腊和地中海的旅游资源,将年客运量提高到300万人次。中远海运比港已经和中国及希腊相关公司接洽,计划以比港为母港,依托希腊的岛屿旅游和地中海丰富的旅游资源,推出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制的国内直飞希腊、在比港乘坐邮轮旅行的一站式旅游产品。

  在渡轮码头方面,比港目前共有38个渡轮泊位,渡轮年乘客量1100万人次。该港提供连接比港至爱琴海、爱奥尼亚海等区域众多岛屿的渡轮靠泊服务,为希腊民众及来自全球的游客提供便捷、舒适的渡轮通行服务。

  在滚装船业务方面,公司计划投资2000万欧元,修建多层停车场,完成后总存储面积将达到7.5万平方米,停车量达到2万辆。此外,还将更新码头及停车场的硬件设施,提升汽车码头的竞争力,将比港汽车码头发展成为地中海最大的汽车中转码头。

  修造船方面,公司计划通过充分发挥集团内协同作用,带动修造船板块发展,使其重现辉煌。公司将根据合约规定,投资3000万欧元对修造船区域进行翻修重建,升级替换所有基础设施和机电网络。在此基础上,还将投资建设30万吨级船坞并提升配套硬件设施,扩大修船规模。

  物流方面,公司计划投资500万欧元在物流中心修建一条地下通道连接汽车码头、集装箱码头和铁路,以实现海关区域的整合。公司还计划投资1亿欧元提升集装箱码头仓储设施,形成一、二、三号码头仓储保税的一体化,将比港建设成为服务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最重要的物流分拨中心。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