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晓理: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有担当的实践者

2017年05月08日18:0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8日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8日做客人民网就“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的贡献”话题与网友展开交流。

欧晓理谈到中国通过“一带一路”为世界作出的贡献时称,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迅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和许多国家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借用了古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但是赋予其新的内涵,既是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中国方案,又是深化区域合作、加强文明互学互鉴的中国智慧,体现了中国作为世界上第一大发展中国家以及第二大经济体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合理方向变革的担当。

欧晓理表示,中国既是“一带一路”的首倡者,同时也是负责任、有担当的实践者。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首先,中国研究、制定了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规划,发布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顶层设计,绘制了宏伟蓝图。第二、中国方面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和原则,与许多国家展开了多层次、宽领域的战略对话,形成了广泛的共识。到目前为止,已经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也与一些国际组织签署了合作的协议。第三、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国际产能合作,即“双核心”和“双轮驱动”,推动了一批重大的合作项目启动建设。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成果,比如中老铁路、雅万高铁、中俄中亚的油气管线、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喀喇昆仑公路的二期改造工程等。从国际产能合作角度看,中国已经与30多个国家开展了机制化的国际产能合作,也与一些国家一起成立了多个双边、多边的产能合作基金。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建立了56个海外产业园区。中白工业园、中泰罗勇工业园等都成为了中国企业抱团走出去的一张亮丽名片。此外,人文交流、民间交往各方面都在蓬勃开展、民意基础越来越牢。

过去几年的时间,“一带一路”建设从无到有、由点到面向前推进,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访谈全文:http://ft.people.com.cn/directList.do?fid=16158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