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埃及员工投身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建设

丝路上梦想越来越近(“一带一路”·我的故事)

本报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5月08日04: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中国人做事重细节、考虑全面,我十分欣赏。不仅工作方面,生活方式上我也受到不少中国同事的影响。”吃午餐时,在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工作的穆罕默德·纳吉熟练地用起筷子,他还计划在业余时间学习汉语。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合作项目,经贸合作区改变了不少像穆罕默德·纳吉这样的普通埃及人,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的了解。他们不仅是“一带一路”框架下埃中合作不断升级的见证者,也是双边关系深化发展背景下实现自我提升的代表者。

  穆罕默德·纳吉是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开发公司品牌推广部经理。他说,随着埃中“一带一路”合作深入,自己比以往更忙碌了。现在合作区名气越来越大,他每天收到的采访请求越来越多,不仅有埃及媒体,还有慕名而来的其他非洲国家记者。

  两年前,穆罕默德·纳吉从一家德国企业来合作区工作。选择这里,除了收入更丰厚,个人发展机会也更大。“我要与各个领域的人沟通,面对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受益很多。”纳吉说,“在这里,只要努力工作,就有机会。”

  艾米拉·艾哈迈德2008年入职,从行政接待员做起,如今是人力资源部经理。“我当时毫不犹豫,在合作区一建成时就加入。和企业一同成长,自己进步更快。”她回忆,刚入职时,合作区还是一片沙漠,现在酒店、餐厅、商场应有尽有。

  合作区开发公司首席执行官纳赫拉·马哈茂德2010年入职后,埃及政局出现动荡。不少外国投资撤离了,但纳赫拉·马哈茂德和开发公司一起坚守,建立了深厚感情。“当时,很多工作暂停了,中国员工被困在园区。不少埃及员工虽然知道局势并不安全,依然坚持给园区里的中国人送食物和补给。”纳赫拉·马哈茂德说,那时所有人都没放弃,虽然状况不乐观,但大家齐心协力,在最困难的时期成功签下了中国巨石集团这样的行业领军企业进驻。

  如今,园区发展模式逐渐被更多埃及人认可,埃及政府也在积极借鉴,列入本国经济开发计划中。纳赫拉·马哈茂德经常为埃及政府提供咨询,这让她非常骄傲:“用工作帮助祖国发展,是我最大的理想。”

  “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埃合作不断升级。2008年成立到2016年底,合作区共吸引企业近70家,协议投资额近10亿美元,年销售额1.8亿美元,进出口额2.4亿美元。纳吉们距离梦想实现越来越近。

  摆在合作区办公楼大厅正中央的,是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扩展区的圆牌。随着扩展区一期基础设施建设的竣工和大项目签约入驻,这个圆牌激励着员工们追逐梦想,共同建设合作区这个中埃员工共同的家。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8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