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借鉴中国经验 实现更快发展

——访巴西—中国议员阵线主席皮纳托

本报驻巴西记者 范剑青
2017年05月07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向中国学习能让我们发展得更快,我希望通过议会的途径,促进两国政府的交流合作,让巴中人民走得更近。”巴西—中国议员阵线(巴中议员阵线)主席、发起人福斯托·皮纳托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3月29日,巴中议员阵线在巴西众议院成立,巴西参众两院议员、政府和企业界代表约300人出席。它是包括巴西国会208位议员的跨党派组织,旨在关注、倡导和完善巴西与中国各领域合作,并从立法机构角度提出建议,促进两国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皮纳托表示,中国是巴西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巴西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巴中关系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经济领域,也体现在政治、科技、文化等多个方面。促进巴中关系的深化,仅仅依靠政府部门还不够,议会和民间都应该开拓各自的渠道。

  皮纳托关于创立巴中议员阵线的倡议,得到了参众两院议员的联署支持。他们纷纷表示,巴中双方应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开展经贸合作,交流发展经验,希望以阵线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推进巴中务实合作,推动巴中友谊迈上新台阶。目前,巴中议员阵线已在中国广东省设立办事处,下一步将在巴西圣保罗成立办事处,还计划组织议员、地方官员和巴西企业家到中国访问。

  皮纳托曾在今年2月到访中国,对中国的发展成就印象深刻。“中国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巴西应该以中国为发展的榜样。”

  谈及巴中合作,皮纳托认为,两国优势互补。中国在许多领域积累了成功经验,这些经验对巴西的发展很有启发。中国政府、社会和民众普遍重视教育,发展教育的氛围值得巴西学习。中国几十年来踏实推动各个领域的科技发展,值得巴西借鉴。中国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很高,欢迎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巴西相关项目建设。巴西在许多领域有其独特优势,能够为中国发展提供帮助。巴西是农牧业强国,相关技术比较先进,有条件向13亿多生活水平稳步提高的中国人民提供优质的农牧业产品。

  针对不断上升的逆全球化思潮,皮纳托指出,全球化促进了世界经济发展、科技合作和人文交流,保护主义不能解决当今世界的问题。“国与国之间,应该像兄弟一样同甘共苦。”

  (本报巴西利亚5月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7日 03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