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军队连曝丑闻 默克尔盟友“压力山大”

2017年05月06日09: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由于军队连曝丑闻,包括性骚扰、欺凌新兵、极右翼军官图谋恐袭等,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近日遭遇不少指责。

作为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的盟友,冯德莱恩被不少人视为默克尔的“接班人”。

【“负有责任”】

冯德莱恩3日接受《图片报》采访时说,她对联邦国防军近来曝出的一系列丑闻“负有责任”,“我有责任补救已发现的问题,而这正是我如今在做的”。

在德国军队近来一系列丑闻中,最受关注的是一名极右翼军官试图发动恐怖袭击的事件。这名未公布全名的陆军中尉名叫佛朗哥·A,28岁,上周在德国南部城市哈默尔堡被捕。

初步迹象显示,佛朗哥策划发动“严重的恐怖袭击”,袭击对象为外国难民以及德国左翼政客,包括司法部长海科·马斯、前总统约阿希姆·高克等。

得知这起未遂恐袭后,冯德莱恩曾对媒体说:“为什么具有如此明显极右翼观点的人能继续在德国联邦国防军中任职,我们要对此追究责任。当务之急是解决军队领导失职的问题。”

冯德莱恩的这番表态,当即招致军内不满。德国一个军队人士联合会组织在一份声明里说:“如果冯德莱恩女士认为军队领导层存在问题,那么我们必须说,‘领导层可追溯至更高级别’。”

冯德莱恩随后于3日改变口风,承认自己负有责任。一些人先前指责,德国国防部多次接到有关军队内部极右翼分子活动的警告,但并未予以足够重视。

德国国防部发言人透露,冯德莱恩2日取消前往美国纽约和华盛顿的行程,以便集中精力调查佛朗哥策划恐袭一案。她原本打算会见联合国官员和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商议叙利亚危机、乌克兰局势等。

【关注选情】

冯德莱恩育有7个孩子,2013年成为德国首位女国防部长。在默克尔担任党主席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基民盟)里,冯德莱恩是副主席之一。

当媒体询问默克尔对近期一系列事件的看法时,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回应称,默克尔仍会全力支持冯德莱恩。

德国定于今年9月举行联邦议会选举。默克尔2005年11月起担任德国总理,如能率领基民盟在此次大选中获胜,将开始她的第四个任期。

社会民主党(社民党)虽然没有要求冯德莱恩引咎辞职,但是社民党确认的总理候选人、欧洲议会前议长马丁·舒尔茨已表示,冯德莱恩不能逃避责任。

德国舆论普遍认为,在此次大选中,舒尔茨是默克尔的强劲对手。(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欲然、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