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众议院通过新医保法案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5月0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5月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17票对213票的投票结果通过《美国医保法》法案,推翻了“奥巴马医改”的诸多重要内容,在废除和替代“奥巴马医改”主要内容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该法案需要参议院批准并经总统签署后才能生效。美国媒体分析认为,新法案是共和党立法方面取得的重要胜利。不过,新法案可能会提高患者负担,使数百万人失去医保,而新法案在参议院也会再次面临激烈争论。

  这次投票是一次以党派划分立场的投票,全部民主党议员和20名共和党议员投了反对票。新法案取消“奥巴马医改”对高收入、保险公司征税的规定,取消对未购买医保公民的处罚,允许对高龄等人群提高保费,将奥巴马医改中以收入为依据发放补贴转为根据投保者年龄进行税收抵免,在2020年后减少对各州扩展医疗补助项目的支持等。

  该法案还给予各州更大的自主权。例如,“奥巴马医改”禁止保险公司以申请者患有疾病为由拒绝其申请或者变相提高保费,新法案将这一监管权力下放到各州,各州可以自行“豁免”这一规定。

  投票前一天,共和党方面对部分条款进行了妥协,未来10年,联邦政府将拨款1380亿美元补贴那些因为取消“奥巴马医改”而导致保费上升的群体,共和党议员还同意增加80亿美元的医保拨款,以获得部分保守派和温和派共和党议员的支持。

  表决前,民主党议员同共和党议员进行了激烈辩论,投票结果公布前后,民主党议员在国会大厦高声唱“否决、再见”,指责这份新医疗法案将伤害民众。

  美国国会预算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共和党方面最初版本的医疗法案可能将使2400万美国人失去保险。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南希·佩洛西表示:“特朗普医保打着医保法案幌子,实际上是为亿万富翁减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也表示:“这份医保在参议院会连连碰壁,两党应该共同合作改善医保体系。”

  众议院通过新医改法案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举行记者会,称新医改是一个“很好的计划”,有信心在参议院通过,并认为“奥巴马医改”已经死亡。“奥巴马医改”自实施以来,一直受到共和党的批评,认为这个计划使得美国人医疗花费上升,而推翻和取代“奥巴马医改”是特朗普的核心竞选承诺之一。

  当地媒体分析,目前共和党在参议院只有微弱优势,部分共和党温和派还受到本州要求保留“奥巴马医改”条款的压力,而保守派要求更彻底地“废除奥巴马医改”,预计参议院将对法案进行激烈争论。

  (本报华盛顿5月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6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