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国际论坛)

贾玛利丁诺夫·孜亚丁·伊斯拉莫维奇
2017年05月06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将全力以赴,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在北京举行。自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吉尔吉斯斯坦一直是这一倡议的重要参与者。毫无疑问,吉尔吉斯斯坦将全力以赴,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新活力,以实现共同发展,深化互利合作,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远亲不如近邻”,这是中吉两国语言中都有的古老谚语。自1992年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建立外交关系以来,双边关系已走过了25年的历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始终保持着友好、互信的关系,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的互利合作基础稳固。近年来,两国政治互信持续加深,领导人、政党、议会之间的联系日渐密切,睦邻关系不断巩固。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山水相连、睦邻而居,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可以说,中吉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

  近年来,中吉两国之间签署了200多份双边文件,其中既有两国之间的文件,也有政府之间、部门之间及其他机构之间的双边文件。这些文件是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法律基础,同时也充分说明双方对持续深化多领域互利合作的渴望。尤其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公司承建的连通中国、吉尔吉斯斯坦及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就是非常成功的互联互通项目,为吉尔吉斯斯坦及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在中国建设者的协助下,吉尔吉斯斯坦“达特卡—克明”输变电项目正式竣工。该项目将吉尔吉斯斯坦南北方原本独立的电力系统联为一体,对提高吉电网独立性和安全性,促进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意义。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对中国给予的资金援助与技术支持,特别是为吉尔吉斯斯坦实现电网独立做出的巨大贡献,满怀最衷心的感激。

  尽管近几年世界经济表现不尽如人意,但中国始终是吉尔吉斯斯坦经贸合作的重要伙伴之一。2016年,中国成为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占吉外商直接投资总额的44.2%。当然,两国间的合作不仅仅限于经贸,我们还希望通过各种渠道与中国人民建立更多层次的联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吉尔吉斯斯坦学生到中国留学,他们在中国学到了先进的技术、经验和知识,并开始在吉各行各业大显身手。

  吉尔吉斯斯坦一贯高度重视对华关系。吉议会设有对华友好合作工作组,成员有53人,来自议会全部六大政党,占议员总人数的近一半,是吉议会最大的跨党派工作组。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永远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吉议会对华友好合作工作组非常愿意为加强两国议会间合作贡献力量。我相信,在中吉两国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将迎来美好的明天。“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吉尔吉斯斯坦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相信在这一大型合作框架下,未来中吉两国在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前景会非常广阔。

  (作者是吉尔吉斯共和国议会议员、议会对华友好合作工作组组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6日 11 版)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