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违背民心,安倍修宪时间表难兑现

新华社记者 王可佳
2017年05月05日21:2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3日是日本实施和平宪法70周年纪念日。然而就在这个大批日本民众歌颂和平、反对战争的日子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竟公然表态欲修改宪法第9条,还明确抛出了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修宪目标。

日本宪法第9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发动战争的权利,不保留军队。分析人士指出,该条款是和平宪法的核心,被视为日本战后的和平基石,在日本拥有广泛的民意支持。安倍修改宪法第9条面临重重阻力,其修宪时间表将很难兑现。

  定下修宪时间表

安倍在《读卖新闻》3日刊登的专访中表达了“亲自操刀”实现修宪的强烈意愿,并第一次给出了明确的修宪时间表——“目标是2020年施行新宪法”。

同日,安倍还在日本极右翼团体“日本会议”主导的集会上发表了视频讲话。他在讲话中称,修宪是执政党自民党建党者的“夙愿”,这样的目标也被历代党总裁所继承;自民党愿在宪法审查会中引领具体讨论,完成修宪的“历史使命”。

“2020年,时隔半个世纪日本终于再次迎来奥运盛事。在这一年里,我们更应面向未来,以此为机遇创造一个全新的日本。”他说。

2016年7月的参议院选举后,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均已达到可以发起修宪动议的三分之二多数。不过由于在野党的强烈抵制,修宪问题目前仍无法正式进入国会的政治议程。

安倍现在终于“沉不住气”,不仅多次表露出强烈的修宪意愿,还借宪法纪念日抛出修宪时间表。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是利用首相身份公然放大修宪派的声音,企图以此创造一个将修宪问题重新摆回台面上讨论的契机。

安倍在近期表态中多次用“创造历史”来形容修宪。有分析指出,在安倍看来,修宪和举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以及成为留名历史的“长命首相”一样,都是能够“创造历史”的“政绩”。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表莲舫批评说,安倍的修宪企图不过是想给自己创造更多政治“遗产”。

  新增“自卫队”条文

除了定下时间表之外,安倍还给出了修宪的具体构想。他宣称要修改宪法第9条,新增关于自卫队的内容。日本自卫队诞生于现行宪法实施之后,一直存在违宪争议,安倍声称要让自卫队在新宪法中“占有一席之地”。

近来安倍政府以“朝鲜半岛危机升级”为借口,煽动国内恐慌情绪,同时不断升级自卫队与美军的军事演练。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政府将半岛危机看成提升自卫队“分量”的绝佳契机,通过凸显自卫队的“重要性”,为在新宪法中给予自卫队“一席之地”争取民众理解,为最终实现修宪目标作铺垫。

  阻力重重难实现

尽管安倍拼命为修宪摇旗呐喊,但修宪在日本国内仍面临巨大阻力。日本广播协会最近公布的民调显示,57%的受访者认为没有必要修改宪法第9条,远高于认为有必要修改的25%。82%的受访者认为宪法第9条的存在有助于维护日本的和平与安全。由此可见,修改宪法第9条在日本并不得人心。

为了减少国内阻力,安倍声称将保持宪法第9条现有内容不变,只是新增有关自卫队的条文。然而很多宪法学者认为,自卫队本身就与规定“不得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的第9条第2款相悖,无法自圆其说。

日本宪法学者、早稻田大学教授长谷部恭男说,安倍政府的修宪方针就像“先(让病人)做手术再考虑要切掉哪里”一样荒唐。他认为,安倍所谓2020年施行新宪法的可能性很小。

目前安倍修宪信心的来源是,自民党总裁任期获得延长,以及修宪势力在议会占大多数席位,然而这两项优势能否发挥作用仍不确定。

自民党今年3月通过党章修改案,将总裁任期从最长两届6年延长到三届9年,使安倍有了再次谋求连任的可能,理论上有望执政至2021年。然而安倍长期霸占自民党总裁和首相职位剥夺了党内其他人物的政治前途,一旦安倍执政出现意外情况,谋求取而代之的党内实力派人物很可能采取行动将他拉下马。

而在国会,尽管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的席位数都超过了三分之二,但各股修宪势力在如何修宪的问题上意见并不统一,因此他们并不一定都支持安倍的修宪案。同时,本届众议院任期将于2018年底到期,参议院2019年将改选半数议员,改选后修宪势力能否还保持三分之二以上议席也很难说。

退一步说,即使安倍真能如愿顺利连任,且届时修宪势力在众参两院仍占有足够席位,根据相关法律程序,修宪动议在国会通过后还要交付国民投票并得到有效投票半数以上赞成才能成立。尽管安倍不遗余力为修宪制造舆论氛围,但日本国内对和平宪法的支持之声仍然十分强烈,安倍的修宪“大计”要跨越国民投票的“壁垒”依然十分困难。

(责编:王欲然、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