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义桅:“一带一路”促参与方改革

2017年05月05日16: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5日电 (贾文婷)“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5日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王义桅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如何讲好‘一带一路’的中国故事”与网友展开交流。

王义桅称,“一带一路”强调共商、共建、共享,超越近代以来帝国主义、殖民主义、霸权主义以自我为中心、零合博弈制造冲突对抗的模式。实际上,真正要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很多国家能力没有跟上,思想还没有准备好,机制也缺少抓手。所以“一带一路”某种程度上倒逼一些国家改革。例如,在非洲五个国家试点“一带一路”的重要项目,旁边国家也想参与,但是这些国家要么动乱、要么腐败、要么政党林立、要么没准备好,若想参与其中,就要先改革。

王义桅表示,“一带一路”也倒逼国际层面上的改革。亚投行成立以后,由美国、日本操控的低效、腐败、官僚的世行、亚行也面临改革的局面。可以说是一种鲶鱼效应,推动各国共同进步,相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功举办后,更多国家会希望搭上这辆快车。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