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申请破产保护,或出现美国史上最大规模市政债务重组

波多黎各深陷债务“泥潭”

本报驻美国记者  张朋辉
2017年05月0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联邦领地波多黎各总督里卡多·罗塞略5月3日表示,为确保必要的公共服务支出,他已请求联邦监督委员会向联邦法院寻求债务重组并提供破产保护。目前,波多黎各未偿还债务超过700亿美元,人均债务超过2万美元。如果加上波多黎各政府需要承担的各类福利补贴等义务,其债务总额将高达1230亿美元。

  近年来,波多黎各因债务违约等被债权人多次起诉。今年初,罗塞略公布了5年预算计划,根据该计划,波多黎各每年用于偿还债务的资金为8亿美元,不到应还债务35亿美元的1/4,从而进一步加大了波多黎各与债权人谈判的难度。目前,波多黎各政府与债权人的谈判仍在进行。

  波多黎各政府称,如果得不到救助,其将没有能力支付公务人员的津贴,并且公共卫生、基建项目等开支都会受到影响。美国国会去年6月通过一项波多黎各债务重组法案,授权成立一个联邦监督委员会,来监督波多黎各的财务规划和债务重组情况。该法案还允许美国法院对波多黎各启动与美国市政破产保护类似的债务重组程序。在此之前,作为美国属地的波多黎各不能依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条例申请破产保护。

  过去十年波多黎各经济一直不见起色,除了2012年实现了0.5%的增长,其余年份均为负增长。由于美国政府原先对波多黎各提供的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到期终止,再加上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波多黎各经济持续多年衰退。受此影响,波多黎各过去10年人口外流,下降了约1/10。

  长期以来,波多黎各政府对债务问题并未高度重视,认为经济会好转。加上美国联邦政府规定在波多黎各投资债券等免税,因而波多黎各常年靠大举发行市政债券来弥补财政缺口和提振经济,最终造成其债务水平越来越高,但是经济却未见起色。

  此次债务重组可能会旷日持久,并且可能成为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市政债务重组。目前美国各城市的债务规模已高达3.8万亿美元。美国媒体分析,波多黎各债务危机的处理方式对费城等城市都有影响,这些地方也面临着开支过高、税收减少、基础设施老化、信用等级和筹款能力下降等威胁。

  (本报华盛顿5月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22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