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守时让生活有章可循(驻外记者手记)

任  彦
2017年05月05日0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的瑞士朋友曾对我说,在瑞士如果有人赴约时解释自己因火车晚点而迟到,那么他一定是在撒谎。我当时并无亲身感受,但在前不久跑遍大半个瑞士之后只能由衷地感叹:瑞士的火车真是准时啊!火车事实上出发和到站的时间,距离时刻表一般误差不会超过3分钟。

  在日内瓦风光旖旎的莱蒙湖上,有几条水上客运航线,用小船运送南北两岸的乘客。小船每10分钟一趟,去程4分钟,返程4分钟,两个码头各停靠1分钟。无论驾驶员是老年人或是年轻人,那叶小舟都会像钟摆一样,准时出发,准时抵达。

  不仅仅体现在公共交通方面,守时已成为瑞士人的一个重要而普遍的特征。对不干净无法容忍的人被称为有“洁癖”,瑞士人则是守时成癖。在瑞士,处处可见带有钟表的建筑,似乎在提醒人们好好管理自己的时间,千万不要耽误了钟点。有人认为,瑞士人之所以异常守时,可能是历史上由于其残酷的山区环境造成的——那时候,人们要么准时播种并及时收获,要么就一无所获。

  英国作家伊夫林·沃曾说过,“守时是无聊人的美德。”其实这种看法有失公允。守时既是对自己的一种约束,也是对别人发自内心的一种尊重,守时的人懂得体贴理解别人。瑞士人做事都很守时,对别人体现出“我尊重您的时间”“我尊重您”。

  最近4年发布的“全球幸福指数报告”中,瑞士都位居全球“幸福指数”排行榜前列。有分析认为,虽然瑞士人“幸福指数”居高不下的原因有很多,但对时间的高效管理、严格按规矩办事是其中重要原因之一。

  瑞士人说,守时让一切都变得有条理起来,使生活按部就班起来,这种条理性和有序性正是内心满足感的主要来源。现代人普遍患有“时间焦虑症”,而守时可以减缓甚至消除因时间不确定带来的焦虑,从而使“痛苦指数”下降,“幸福指数”上升。

  在瑞士旅居多年的一名华人告诉我,她刚到瑞士时,很不习惯瑞士人刻板的生活方式,什么事情都早早做出计划,而且严格按照计划行事。但她现在也习惯了这种按部就班的生活方式,在每年年初就把一年的生活和工作都规划好,然后照着计划去做就可以了。“这种有计划的生活可以给人一种安定感,减少了不确定性,让生活变得有章可循。”

  守时其实很不容易,只有高效才能做得到,对于办事拖拉、效率低下的人来说,守时只能是可望而不可即了。世界上很多人都羡慕瑞士人富足而悠闲的生活,其实这种生活很大程度上是勤劳和创新的成果。瑞士人的工作时间之长在整个欧洲都是首屈一指的,瑞士人的创新精神在全世界都是让人叹服的。

  去年6月,近八成瑞士人对一项每人每月无条件领取2500瑞郎(1瑞郎约合6.8元人民币)工资的动议投了反对票,拒绝了这种“天上掉馅饼”的福利。对他们来说,不劳而获是不能接受的,凡事只要守时守规、照章办理,美好的生活就会来到。生活本来就是简单而快乐的,动歪脑筋只会浪费时间和精力,不但徒增烦恼,最终还会走到幸福生活的反面。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5日 21 版)

(责编:袁勃、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