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旋风援助:中国企业彰显大国担当

严  冰   田佩雯   陈曼菲
2017年05月04日04: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方专家组成员在现场排除3号机故障。

  圣普总理帕特里斯·特罗瓦达到访大唐集团总部表示感谢。

  专家组成员

  发电机解体、损坏线圈拆除、更换新线圈、发电机回装、调试、开机试验、并网发电……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大唐集团派去了专家组,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的圣阿马罗柴油发电站提供技术援助,并第一时间完成了3号机组的修复工作。

  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国(简称“圣普”)是位于非洲中西侧几内亚湾东南部的岛国,中国企业大唐集团在如此遥远的国度里发生了怎样的故事?

           

  特事特办 火速派员

  2016年12月26日,圣普与中国联合发表声明,恢复外交关系。建交后不久,圣普方面紧急向中国政府求援。

  原来,其境内负责为首都圣多美提供50%电量的圣阿马罗柴油发电站因严重缺乏技术保障,突发机组故障停机。需要派遣中国电力专家给予电站技术援助。这项紧急援外重任,落在了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身上。

  “大家对这项任务高度重视。我们北京的大唐总部接到通知是12月30日下午4点,当时都快下班了,有些同志都已经买好了元旦放假回家的机票,我们还是把他们叫了回来,”大唐集团海外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贾炳军向笔者介绍。外交无小事,因为时间紧急,大唐集团公司迅速响应,立即成立对外联系小组、技术支持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同时开展工作,赶在1月3日正式提交项目实施方案。

  考虑到这次任务性质特殊、意义重大,大唐集团选择了政治素质高、业务水平过硬和外语好的精兵强将。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时任大唐缅甸太平江电站项目副总经理的黄涛,曾经历过战火的考验,还在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经过临行前的集训,北京时间1月18日下午,黄涛和孟宇、张继达、徐永明、董浩一行5人踏上了征程。黄涛告诉笔者:“我之前外派在缅甸工作,已经一年多没见过我的老父母了,去圣普至少又是一年,今年春节也没办法回家团聚。但是这次为了国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还是义无反顾。”

  不辱使命 首战告捷

  专家组经过两次中转,途经埃塞俄比亚、加纳,赶在圣普当地时间19日下午6点抵达圣普首都圣多美。长达26小时的舟车劳顿,再加上8小时时差早已让黄涛一行人疲惫不堪,“我们住在当地唯一一个涉外宾馆里面,应该算是岛上最好的一个宾馆了,但当天晚上还是停了三次电。”圣普首都的电力供应形势严峻,中国大唐专家组被当地人看作是“及时雨”,短暂休息之后,他们马不停蹄地投入了工作。

  “因为刚刚复交,圣普对我们来说几乎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家,手头相关资料都很少。”黄涛向笔者讲述刚来圣普的情况,“我们当时对圣普的环境、设备、人员都不熟悉,所以这次来也背负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经过现场查看,大唐专家组犯了难:总共5台机组中,2号和3号机组出现故障停机;2015年以后,电站近两年都没有进行全面大修和备件物资采购,备品备件严重短缺,电厂管理混乱,无任何技术资料和图纸。

  在极其缺少资料和零部件的情况下,专家组只能硬着头皮进入现场寻找故障点。此外,当地人用葡萄牙语沟通,而设备标签、参数等专业术语英文、韩文混杂,这给交流也带来了不小的障碍。

  为了攻克难关,大唐集团公司总部与专家组建立了即时沟通协调机制,由国内海外技术公司紧急联系机组生产厂家安装工程师,就机组故障进行即时远程诊断。前方,大唐专家组利用手机软件一个一个翻译专业术语,结合国内小组的帮助,克服了语言上的障碍。

  此外,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专家组用仪器进行了20个小时的测量分析,找出了症结所在:3号机故障原因是PLC和电流测量模块损坏。但是圣普国内并没有备品备件,对此,专家组果断决定“拆东墙,补西墙”,先把发电的问题解决好,再调配设备资源。2号机发生重大设备故障,短期内没办法修复,于是,专家组暂时拆卸了2号机部分机组部件,去替换3号机组已损坏的部件,这样一来,3号机组恢复正常发电,至少可以缓解首都供电的燃眉之急。

  经过一番努力,1月21日14时,3号机组的故障成功排除,恢复发电,为圣普首都供电提高了7%的供电负荷,极大缓解了圣普首都的供电紧张。此时距离大唐专家组抵达圣普,还不到48小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圣普方人员对中国专家在没有任何图纸的情况下,以如此快的速度解决机组故障问题表示佩服和赞许。圣普EMAE水电公司(该项目圣普方管理机构)总经理Mario见到专家组时,紧紧拥抱了每一个组员,他竖起大拇指,连声道谢:“Muito bom!Obrigado!”(葡语“非常棒,感谢!”)。中国驻圣普大使馆参赞吴毅也给大家点赞:“这么强的队伍,这么快的速度,任务交给中国大唐算是找对了!”

  初战告捷后,专家组与圣普方人员配合融洽,技术指导及培训工作有序开展。每天,专家组都会在技术交流会上与非洲兄弟们相互交流,并定期举办专题培训,向他们传授相关电力知识。

  面对中外方对援助工作的充分肯定,黄涛表示:“援助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商务部和驻外使领馆的正确领导及经济合作局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在专业上对我们精心指导,还积极帮我们解决实际的困难,包括推荐翻译,通知沿途经停国家的经商参处协助我们顺利转机等。长途跋涉前往异国他乡,这样的帮助让我们感到格外温暖。”接下来,大唐集团还将继续在有关部委的指导下,为圣阿马罗火电站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提升现场管理水平,做好技术援助,彰显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企业形象和大国担当。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