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郑和《发心书写金字经》串联“一带一路”昨天和今天

2017年05月03日15:1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穿越603年风风雨雨,一件保存有郑和题记的文物——《发心书写金字经》近日在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举办的“永乐大帝的世界——御制唐卡暨永宣文物特展”上首次与观众见面,也将“一带一路”的昨天与今天串联起来。

公元1414年(明永乐12年),中国航海家郑和在第四次下西洋时,曾虔诚祈祷,命人用泥金书写多部佛经,并亲自题记:“大明国太监郑和,法名福吉祥,发心书写金字《金刚经》《观音经》……”

“虽然这部郑和《发心书写金字经》如今只余39页,却罕见地保存有郑和署名题记。在郑和下西洋档案在明朝中期以后被销毁、郑和遗物几乎没有流传的背景下,尤显珍贵,可视作‘海上丝绸之路’和郑和本人的历史见证,值得今人细细体味。”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说。

据介绍,“永乐大帝的世界——御制唐卡暨永宣文物特展”展期4个月,展出文物均为龙美术馆馆藏。

龙美术馆馆长王薇认为,永乐至宣德的历史虽然只有33年时间,却发生了迁都北京、进军漠北、编著典籍、出使外域、诸国来朝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具有承前启后的历史意义。除了郑和《发心书写金字经》,展览上的以宣德青花鱼藻纹十棱菱口大碗为代表的9件瓷器珍品同样散发着“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光芒,无声诉说着中国在明朝永宣时期曾经拥有的强盛国力和世界影响力。

“在这里,我感受到永宣时期因开放交流带来的辉煌与自信,也更加憧憬‘一带一路’为中国和世界带来更美好的未来。”54岁的观众刘秀蓉说。(记者 吴宇)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