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在莫斯科隆重开幕【3】

【查看原图】
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开幕式现场(人民网记者 屈海齐 摄)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2017年05月03日13:47

人民网莫斯科5月3日电(记者 屈海齐)由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化厅、河北省作家协会、河北出版传媒集团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2017俄罗斯—河北文化周2日在莫斯科中国中心隆重开幕。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俄罗斯文化机构和媒体代表,以及俄罗斯民众等近二百余人出席本次活动。

开幕式开始,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首先向来宾介绍了河北省的文化、历史和旅游资源等情况,以及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蔚县剪纸和丰宁满族剪纸,唐山皮影戏和冀南皮影戏。田向利表示,本次文化周活动的目的在于推动河北文化与俄罗斯文化广泛深入交流。她希望,通过参观剪纸艺术展览,观众能够加深对河北文化的认识,增进对河北的了解。

中国驻俄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张中华表示,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的提出,河北省成为中国对外交流的生力军,拥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她相信,在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和河北文化厅的密切配合下,在河北省文化艺术工作者的踊跃参与和无私支持下,2018年双方的合作将会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的新亮点,也会成为河北省文化走向国际的成功典范。

随后,河北省文化厅与莫斯科中国文化中心、俄罗斯彼得大帝艺术经纪机构就2018海外中国文化对口合作和“欢乐春节”等文化项目进行了签约。

作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外系列展演活动之一的“花的絮语—河北剪纸艺术展”是本次文化周活动的“重头戏”。剪纸不但承载着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符号,更寄托着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此次剪纸展览活动,突出介绍中国剪纸的代表、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河北蔚县剪纸,并将代表河北省其它地域文化特色的丰宁满族剪纸和秦皇岛剪纸引入其中,以点带面,向俄罗斯民众介绍来自中国的的非遗文化精品。京剧脸谱、戏曲人物、十二生肖、敦煌飞天、皮影、金玉满堂、圣诞夜、冰雪张家口等代表各种中国元素符号的剪纸作品。由俄罗斯河北商会组织的旗袍秀和古筝演奏更是烘托了现场气氛,让俄罗斯民众对中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知和了解。

河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王离湘表示,近年来河北剪纸艺术成为宣传中华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此次剪纸艺术展是一次将中国剪纸文化的创造理念和当代文化态度分享给俄罗斯民众的过程,其目的为促进不同文明间文化互鉴和和两国人民的民心相通。王离湘透露,河北省文化厅与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还将于5月10日在日本联合举办“中国剪纸艺术精品展”活动,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剪纸,了解中国文化。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5月底结束。之后,河北文化周活动将移师圣彼得堡,由河北民族乐团与圣彼得堡卡佩拉交响乐团在卡佩拉音乐厅联合上演“中俄音乐对话—美丽河北专场音乐会”活动。

分享到:
(责编:覃博雅、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