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17)》发布

2017年05月02日11: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 由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贵州蓝皮书:贵州社会发展报告(2017)》于近日发布。蓝皮书深入、系统、科学地研究了2016年贵州省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对2016年社会发展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专题研究。蓝皮书由30篇研究报告组成,共分为八个部分,分别是总报告、社会扶贫、大数据与社会发展、儿童发展、社区调研、农民工市民化、深化改革、大事记。

蓝皮书指出,2016年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五大成果。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17万亿元、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1.29万亿元、增长21.1%;极大改变了贫困人口的生产生活条件,减少贫困人口120.8万人,在全国率先打响易地搬迁扶贫第一炮,对45.8万农村人口实施搬迁;搭建贵州省加快发展的大平台,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国家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成一批标志性重大基础设施工程,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落成启用,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竣工,贵阳至昆明高速铁路建成通车,乌江航道全线贯通;“十件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在全国率先实现“广电云”村村通,率先实施农村学前教育儿童营养改善计划,率先为所有乡村中小学配备校医等。

蓝皮书指出,贵州省社会发展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贵州省仍是全国贫困面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全省贫困发生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8.2个百分点,区域性整体贫困攻坚难度较大,贫困群众就业增收不稳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就业资金缺口较大,全省就业创业形势依然严峻;经济下行给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带来诸多不确定因素,失业保险覆盖面较窄,保障范围有限,保障水平偏低;人才投入不足,高层次创新创业型人才缺乏,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尚不健全。公立医院改革还不到位,分级诊疗制度还未完全建立,公立医院负债过重,深化医改的任务更为艰巨;医疗人才总量严重不足、质量明显偏低是制约贵州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的矛盾依然十分突出。

蓝皮书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贵州省社会发展要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着重解决农业人口市民化,创业就业帮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民办教育和高校发展,加强贵州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发展贵州文化事业等方面问题,更加扎实有力加强社会建设,扎实办好“十件民生实事”,切实增进民生福祉。(可黎明)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