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富汗面临双重安全威胁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7年05月02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阿富汗楠格哈尔省媒体5月1日报道,极端组织“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武装人员日前与当地塔利班武装发生冲突,造成至少28名武装分子和2名平民身亡。这是半月以来阿富汗境内第三次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有分析指出,在“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的双重威胁下,阿富汗遭受恐怖袭击的频次正在增加,该地区的反恐难度日益增大。

  楠格哈尔省警方在1日的声明中说,“伊斯兰国”阿富汗分支武装人员与当地塔利班的冲突发生在该省首府贾拉拉巴德,事发地点目前仍不时传出枪声。冲突起因仍在调查中。据警方初步统计,此次冲突至少造成21名塔利班人员和7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身亡。此外,包括一名9岁女孩在内的2名平民不幸身亡,另有5名平民受伤。

  这是半月以来阿富汗境内第三次大规模人员伤亡事件。4月25日,阿富汗境内的上述两支武装在该国北部朱兹詹省发生激烈冲突,造成至少91人死亡、68人受伤。4月21日,塔利班袭击了阿富汗北部一处军事基地,至少150人死亡,80人受伤。这起事件直接导致阿国防部长和军队总参谋长辞职。

  近一段时期,以美国为首的阿富汗反恐力量把重心放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4月24日访问阿富汗时表示,美国将继续与阿富汗政府保持密切合作,为该国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提供必要帮助,呼吁塔利班尽早加入阿和平进程。4月13日,美国为打击阿富汗境内的“伊斯兰国”势力施以“重器”,利用有“炸弹之母”之称的大型空爆炸弹,炸死94名武装分子。

  路透社4月30日报道称,3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陆续抵达阿富汗赫尔曼德省,为阿国民军提供支援,合力打击塔利班武装和“伊斯兰国”。这也是自2014年美国从阿撤军后,美军首次向阿富汗增兵。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称,截至2017年初,仍有约8400名美军驻扎在阿富汗担任军事顾问,但不直接参与战斗。

  “伊斯兰国”极端势力向阿富汗境内渗透始于2014年底。据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的相关统计,阿富汗境内目前有7000名至8500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追随者。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叙利亚势力范围遭到严重挤压,未来或有更多该组织武装人员流窜至阿富汗。阿富汗面临来自“伊斯兰国”和塔利班的双重安全威胁,政府必须加强警惕。

  (本报新德里5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2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