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汉语是未来的语言”

——记首届中资企业埃及校园招聘会

本报驻埃及记者 韩晓明
2017年05月02日05: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30日,位于埃及伊斯梅利亚的苏伊士运河大学广场上,一大早就聚集了不少当地学生,一场中资企业校园招聘会正在这里举行。

  本次招聘会由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主办,16家中资企业携300多个岗位参会,涉及中文翻译、电气工程、土木工程、产品设计、农业、化学等多个专业,吸引了数百名学生参与——他们中既有应届毕业生,也有刚刚大学二年级的在校生。对于这些到埃及中资企业工作的机会,他们感到异常兴奋,纷纷到企业展台前了解情况、投递简历、填写表格。

  出席此次招聘会的伊斯梅利亚省省长亚辛·塔希尔称赞道:“活动为伊斯梅利亚人民和中资企业提供了全新的人才交流平台,感谢你们!”

  苏伊士运河大学大四学生帕桑特·贾米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4年来,她见证了埃及从政局动荡到逐步恢复稳定与发展的过程,中资企业的到来带来了大量实习和就业机会;同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苏伊士运河沿线也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让当地学生成为受益者,未来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工作的机会将越来越多。”正因如此,帕桑特·贾米勒告诉记者,在找工作的同时,她也在考虑继续深造,攻读中文系硕士和博士学位,进一步提升自己。

  “汉语是未来的语言!”苏伊士运河大学大二学生玛丽对记者说,为了将来更好地发展,她来到招聘会寻求一个暑期实习的岗位,进一步锻炼自己的中文能力,并了解中国企业文化。“汉语很难,但学习汉语非常有前景。接下来的两年我会加倍努力。”

  正午时分,天气已经有些炎热,但同学们的热情不减,仍然有不少人围在中资企业展台前了解情况,或三五成群交流心得。参加招聘会的中资企业代表告诉记者,现场学生投递简历非常踊跃。新希望埃及有限公司共收到约130份简历,其中有20名应聘者初步符合要求;带来40个岗位的巨石埃及玻璃纤维有限公司共收到200份简历。巨石埃及人事部副经理王飞说:“我们为本地员工提供了良好的上升通道。目前埃及公司员工本土化率高达97%以上,16个部门中有8个部门的第一负责人是埃及本地员工。”

  “本次招聘会是中埃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的有机结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韩兵表示,中埃两国经贸合作近年来发展迅速,中国在埃及投资已经接近70亿美元,驻埃中资企业商会会员已超过100家。招聘会将进一步推动中资企业的本地化进程,旨在实现中埃双方互利共赢。

  苏伊士运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朱廷婷说,为埃及中资企业举办专门的校园招聘会,在埃及尚属首次;希望这次校园招聘会能够帮助中资企业解决一些用人难题,也为埃及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空间,希望校园招聘形成常态化的人才交流机制,促进中埃双方更深层次的人文交流。

  (本报伊斯梅利亚5月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02日 21 版)

 

(责编:刘军涛、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