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俄关系“解冻”尚需时日

2017年04月30日10:29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俄关系“解冻”尚需时日

  日前,欧盟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访问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就双边、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磋商。这是莫盖里尼上任以来首次访问莫斯科,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尽管双方对此次会谈使用了“有意义”“建设性”和“积极”词汇,但从会谈结果来看,莫盖里尼的莫斯科之行并未对缓和欧俄关系产生“积极和建设性的”效果,双方在诸多问题上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莫盖里尼甚至说,有人“认为‘欧俄是战略伙伴关系’,这种说法纯属无稽之谈”。莫盖里尼说,她在不同场合曾与拉夫罗夫有过20多次接触,但欧俄关系绝不是外界宣称的“战略伙伴关系”,而且欧俄关系因克里米亚问题而陷入最低点。莫盖里尼强调,尽管如此,欧盟与俄罗斯的合作并未“冻结”,没有俄罗斯的参与,一些重大的国际和地区问题就无法得到彻底解决。

  在莫斯科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莫盖里尼称,俄罗斯“占领”克里米亚,并支持乌东部亲俄武装组织“制造分裂”是欧俄分歧的关键;而拉夫罗夫则强调,欧盟唆使乌克兰政府违反《宪法》,并在俄欧关系中人为地制造障碍。此外,一些欧盟成员还对其境内的俄罗斯族群采取“意识形态歧视”。拉夫罗夫还指责乌克兰政府破坏《明斯克停火协议》。他表示,俄政府将对乌东部俄罗斯族群施加影响,并希望欧盟也做出自己的努力,说服乌政府不再把东部俄罗斯族群视为“恐怖分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乌东部地区的稳定与和平。

  莫盖里尼的莫斯科之行也不能说是“空手而归”,双方在解决叙利亚危机,打击恐怖主义方面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如双方一致认为应尽快解决叙危机,并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但在采取政治解决还是使用武力解决,以及在巴沙尔·阿萨德总统去留问题上,双方观点分歧严重。此外,在利比亚、中东、伊核,乃至气候变化等国际与地区问题上,双方还存在巨大分歧。这些矛盾和分歧由来已久,解决起来困难重重。

  由于地缘政治原因,欧盟和俄罗斯都不得不正视相互之间的关系。欧俄关系堪称“剪不断,理还乱”的样板。二战已降,从东西方两大阵营“冷战”,到因乌克兰危机而引发的欧盟对俄制裁,再到叙利亚危机,欧俄始终处于对立状态。“冷战”以后,西方通过经济、军事、舆论多管齐下遏制俄罗斯:在经济领域,欧盟通过欧盟东扩,将中东欧地区纳入自己的势力范围;在军事领域,欧盟通过北约将华约组织成员纳入自己囊中,将他们变成北约应对俄罗斯的马前卒;在舆论界,西方媒体“不约而同”地丑化、贬低、“控诉”俄政府和包括普京在内的俄领导人。在西方人眼中,俄罗斯是“专制”“独裁”“侵略”的代名词。

  面对“多重重压”,俄罗斯奋起反击。在经济上对欧盟采取了“反制裁措施”;在军事上扩充军备,坚决反对乌克兰加入北约。据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院提供的最新《世界国防预算报告》提供的数据,2016年,欧洲的国防预算,尤其是中东欧国家的军事预算比2015年增长了2.6%,而俄罗斯则增长了5.4%;在舆论界,作为俄“政府之音”的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等俄媒体已成功地进入西方社会,以制衡西方舆论对俄的“攻击”。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莫盖里尼的莫斯科之行,开启了欧俄对话的大门,但欧俄之间的不信任情绪与对立形势依然相当严峻。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