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自贸协定成为中秘关系发展的引擎(大使随笔)

贾桂德
2017年04月29日04: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双方政治互信的体现,而自贸协定的成功实施又进一步提升了双方战略关系的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09年4月28日,秉持对自由贸易的坚持,为促进经济互补性、追求双赢,中秘签署自贸协定。该协定于2010年正式生效。中秘自贸协定签署8年来,其制度性优势逐步显现,中秘两国已形成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开启了中秘合作新局面。

  自贸协定为中秘两国经贸关系发展装上引擎,促进双边贸易实现跨越式发展。2009年两国贸易额仅64亿美元。2010年自贸协定实施当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中秘贸易额逆势上扬,同比增长44%,中国一跃成为秘鲁第二大贸易伙伴。此后,双边贸易额以年均10%高速增长,2016年突破167亿美元,比2009年增长了一倍多。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尤其引人注目的是,秘鲁矿产品和优质农产品对华出口成倍增长。秘鲁的鳄梨、葡萄、蓝莓等水果丰富了中国人的饭桌,羊驼制品、高原藜麦、玛卡等特色产品在中国家喻户晓。

  可以说,自贸协定的签署是双方政治互信的体现,而自贸协定的成功实施又进一步提升了双方战略关系的水平,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秘鲁已成为与中国既是全面战略伙伴又有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去年中秘两国元首实现历史性互访,这在两国关系史上前所未有,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未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自贸协定的实施也带动了两国人文交流日趋密切,显著提升了中秘在彼此国家的知名度。秘鲁社会掀起一股“中国热”,学汉语成为秘鲁青年的潮流;“印加古国”的悠久历史和美丽风光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中国已成为秘鲁增速最快的游客来源国之一。人民间的友好情谊,为中秘关系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社会基础。

  近年来,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积极参与多边贸易体系,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动力源。当前,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国际社会需加强合作。中秘同为自由贸易的坚定支持者和践行者,在共同推进新型经济全球化,反对保护主义方面持有共同立场,双方应携手维护好、建设好多边贸易体制,进一步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共同推动发展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

  新形势下,两国应以自贸协定签署8周年为新起点,实施好两国2016年至2021年共同行动计划,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把两国元首互访达成的共识落到实处、产生实效。要实现经贸合作换挡提速,深化产能合作,推动重点项目取得早期收获,继续发挥矿业、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传统领域的作用,挖掘清洁能源、信息互联互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积极探讨自由贸易协定升级,为双边贸易优化注入新动力,促进中秘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发展。

  (作者为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9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