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举行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

2017年04月27日13: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4月26日,外交部长王毅在柏林与德国副总理兼外长加布里尔举行第三轮中德外交与安全战略对话,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以及当前国际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在共见记者时对本轮对话进行总结,一致认为对话富有成效,达成广泛共识。

双方同意深入推进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共同筹备好下阶段高层访问,落实人文、财金、安全三大高级别对话交流机制安排,为两国合作注入更多新动能。

双方认为两国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互补性远大于竞争性。在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风、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作为世界贸易大国,双方应举起维护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旗帜,对外释放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信号。双方均表示愿为对方企业来本国投资创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

王毅表示,中德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已步入高水平发展阶段。作为世界上第二和第四大经济体,双方不仅有着加强互利合作的巨大需求,也肩负着维护和平稳定的重要责任,尤其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全方位推进中德战略合作,具有十分现实的积极意义。中国支持德国在欧洲事务和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加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加布里尔表示,中方是德方在世界政治中最密切的伙伴之一。德中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安全等各领域迅猛发展,令人注目,这是建立在双方高度互信基础上的,也是两个有着不同历史、文化、社会体制的国家求同存异的结果。德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愿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务实合作。

双方还就朝核、叙利亚等共同关心的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均主张通过和平手段和谈判解决争端,共同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与稳定。(记者 严锋 袁帅)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