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留学生发声:不愿“被代购”

周焙霞
2017年04月27日08: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杨梓(化名)每天只能在学习的间隙来应付亲友请求代购的诸多询问,这大大减少了她休息的时间。图为下课时,杨梓匆忙回复亲友询问信息。

 

 

  刷一刷朋友圈,满眼都是代购。海外学子因长期生活在海外而成了“最佳代购选手”。“被代购”是指留学生在不主动、不情愿的情况下,被他人要求在海外代购商品。

  

  采访中发现,有过这种“被代购”经历的留学生不少。多数留学生表示,不愿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在这件事情上。那么,学子该怎样摆脱这种“被代购”的窘境呢?

  精力有限 学习为主

  确实有人不愿做代购

  作为学生,出国留学最主要的任务当然是学习更多的知识。在不情愿的情况下,亲朋好友们一而再、再而三的代购要求成了一些学子的负担。

  胡鑫洁就读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她经常帮国内的亲友买奶粉,但仅限于逛超市时顺便带上几罐,忙的时候就会拒绝这些要求。有些陌生人通过家人或者朋友,找她帮忙代购,她也尽力而为。对她来说,帮忙代购这件事,并不是什么大麻烦。

  然而,日本静冈文化艺术大学的杨梓(化名)却深深陷在“被代购”的烦恼之中。她说:“不可否认,有一些人选择在留学时兼做代购,但我不想这样。”她对代购避之不及,但事与愿违。出国后,许多亲戚联系到她,要求代购各种商品。即使她再三推托,有些亲戚仍坚持要求。无奈之下,她只好抽出宝贵的时间去商场购物,有时甚至要花费整整一天时间去较远的地方购买。

  倒贴路费 浪费时间

  买错商品谁担责

  代购商品会浪费留学生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金钱。并且在代购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杨梓曾为一名亲戚代购过只在东京、大阪贩卖的奶瓶。虽然她买奶瓶只花了3000日元(约合190元人民币),但因路途遥远,来回花费了16000日元(约合1000元人民币)交通费和一天的时间,晚上7点才回到家。一天的奔波令她疲惫不堪。杨梓苦笑着说:“倒贴是每次帮忙代购都会碰到的情况,尤其是交通费用,让我代购的人根本不会替我考虑。”

  虽然要求留学生为其代购商品,但大多数购买者往往不会先付钱。即使知道留学生已经买下了东西,但一部分人在收到商品之前仍不会付钱。买完东西却收不到钱,对方又是亲戚朋友,留学生碍于面子不好张口要钱,有时导致自己的生活费不足以支撑日常生活。

  此外,由于留学生不熟悉市场行情和商品信息,或是购买者没有表达清楚自己的意思,时常会买错商品。而一旦买错,购买者大多不愿意接收商品,留学生还会招来对方的责怪。真可谓费力不讨好。

  “被代购”的留学生还有一个苦恼就是不被父母理解。杨梓的妈妈认为孩子出国留学是值得骄傲的,所以常常在亲戚聚餐的时候提起这件事。亲戚便循声而来,找她代购。她的妈妈觉得彼此是亲戚,要顾及面子而无法拒绝,就全都应下来,让杨梓帮忙代购。当她向妈妈表示自己不想代购的意愿时,妈妈却教育她说:“这点小事,能帮就帮一下。”这让她很郁闷。

  低调出国 高调拒绝

  让“被代购”远离

  那么,留学生该如何避免“被代购”呢?“被代购”留学生们有一些心得。

  首先,出国留学不需要到处张扬,这样可以避免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其中就包括“被代购”的情况。

  其次,当留学生不愿意为亲戚、朋友代购商品时,要态度明确地说“不”,重申自己出国的目的是学习,而不是代购。同时也向亲朋及自己的父母解释代购所需要的时间、精力和金钱成本,以求得他们的理解。父母在清楚地了解学子在海外求学的实际情况以及代购所需要耗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后,大多是会帮助拒绝亲戚的一些代购要求的。杨梓的情况便是如此。在她深陷“被代购”的苦恼后,严肃认真地向妈妈讲明自己代购商品所花费的时间和精力,以及对自己学习造成的困扰。妈妈了解问题的严重性之后,便渐渐不在亲朋聚会时将杨梓出国留学的事挂在嘴边了。渐渐地,来找杨梓代购的人也就少了。

  旅法研究生徐楚函的妈妈说:“我觉得不应该把太多时间花在代购这件事上,出去学习的机会很难得,应该多学习知识。但如果不耽搁太多时间的话,我也不会强烈反对。”她表示,如果孩子不愿意做代购,她一定会拒绝身边人的这类请求。徐楚函也从自己的角度表明了对留学生“被代购”的态度。总体来说,她不建议留学生做代购,因为留学时间有限,人的精力也有限,应该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中,而这才是留学的真正目的。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