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数千警力护送“萨德”进星州

其中包括发射架、X波段雷达 警方与当地居民发生冲突

2017年04月27日06: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韩数千警力护送“萨德”进星州

  4月26日,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在警察的护卫下陆续运往部署地供图/新华社

  韩国国防部以及当地居民26日确认,“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当天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部署。凌晨4时30分左右,驻韩美军向“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运送“萨德”相关装备。约有20多辆卡车和军用拖车进入星州高尔夫球场,其中装有两台导弹发射架、X波段雷达及作战指控中心等装备。部署过程中,当地居民及反“萨德”和平人士与警方发生冲突,6人受伤并被送往附近医院。

  据韩联社消息,韩国军方透露,美军当天搬运的是“萨德”反导系统的核心装备,包括导弹发射车、X波段雷达、作战指控站等。据悉,“萨德”反导系统的几乎所有核心部件都已经运抵部署地。

  由于部署地附近居民一直强烈反对部署“萨德”,韩国警方当天动用了数千名警员封锁了500多名当地居民和通往星州高尔夫球场的905国道。不过当天,一些愤怒的韩国民众还是与护送部署车队的警方发生了冲突。

  韩国国防部26日称,美军当天搬运“萨德”部分组件,是为了赶在炮台动工前将这些组件运入部署地,以便尽快调试“萨德”。韩国国防部称,韩美两国一直努力使“萨德”尽快形成作战能力,并称韩军将在年内完全获得“萨德”反导能力。

  2016年7月,韩国国防部宣布将“萨德”系统部署在韩国东南部的庆尚北道星州郡,这一决定遭到韩国民众的强烈反对。“萨德”部署地附近民众及和平人士更是多次阻拦施工车辆进入部署地。抗议民众认为,部署“萨德”从根本上说是无效且非法的,属于违宪行为。

  回应

  中方就“萨德”部署问题向美韩表明严正关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萨德”部署问题向美韩当局表明严正关切。

  耿爽说,美韩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将破坏地区战略平衡,进一步刺激半岛局势紧张,无助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目标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各方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努力背道而驰,并严重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

  他说,中方强烈敦促美韩停止加剧地区形势紧张和损害中方战略安全利益的行为,取消部署“萨德”系统,撤出相关设备。中方将坚决采取必要措施,捍卫自身利益。本组文/综合新华社、新华国际、央视网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