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哪里都没有比在中国更有安全感”--外国人为中国治安点赞

2017年04月26日16:3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近日,一个话题在国外社交网站“问与答”引发了众多欧美网民的热议:“中国到底有多安全?”

汽车在北京东三环国贸桥上行驶。(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这个问题一经发出,迅速收到了上百个答案,一些“火爆”答案的阅读量超过百万。就这个话题,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名有过在中国生活或旅游经历的外国民众,他们一致认为,中国政府在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在中国生活和旅游安全又放心。

“北京是一个非常安全的城市!”瑞典演员蒂莫西·皮洛蒂曾在中国戏曲学院学习过两年京剧,他对中国社会的治安状况印象深刻。皮洛蒂表示,在北京即便是深夜独自外出或聚会后回家,也不必担忧人身安全。相比之下,深夜在欧洲城市独自外出则让人担心。

行人在北京西五环辅路上行走。(新华社记者李欣摄)

效力于美国芝加哥交响乐团20多年的华人小提琴演奏家夏三多同样对中国的治安状况表示满意。今年年初,她在北京乘坐地铁时,发现周围乘客几乎人人都在低头关注手机。她的第一反应是:他们难道不担心被抢吗?

夏三多的担忧来源于芝加哥每况愈下的治安状况。她说,在这方面,芝加哥与北京等中国大城市不可同日而语。在芝加哥坐地铁,如果在靠近门口的位置看手机,列车进站开门的瞬间手机就可能被抢。她在乐团的许多同事都曾有过被抢劫的经历。为此,去年秋季,乐团管理层专门给全团人员群发了一封来自芝加哥警察局的邮件,提醒大家如何做才能尽量避免成为此类犯罪的目标。

现年39岁的热娜伊娜·西尔维娅是巴西人,曾于2007年至2013年间在华居住和工作。她说,巴西很多大城市都存在严重的治安问题,尤其对于女性来说,独自外出时走什么路线、几点前回家,都是一门学问。但在中国,这完全不是问题。在与其他外国朋友交流的时候,大家都说,无论是在欧洲还是在美国,哪里都没有比在中国更有安全感。

贝尔蒂是法国工业公司的一名发展顾问,3个月前被公司派遣至上海工作。在他看来,中国的城市非常安全,因为安保措施严格,地铁站都设有安检口,“在城市公共交通设施里,甚至在深夜,我从来没有不安全的感觉”。

英国布莱顿里克旅行社资深旅行专家罗斯·拜厄特说:“现在外国游客可以轻松到达北京、上海等中国旅游目的地。截至目前,我们跟踪调查的旅客均表示,在中国旅行期间从未对安全问题有过任何担心。”

谈到中国的治安问题,25岁的南非自由艺术家米兰达·科普林也深有体会。科普林曾随家人在北京生活并就读于北京语言大学。科普林说,中国良好的社会治安体现在年轻人丰富的日常生活中。北京有很多可以和朋友聚会的场所,即便她很晚回家,父母也不会太担心。但在家乡南非的约翰内斯堡,她每次聚会,父母都会非常关心聚会的地点和结束的时间。

43岁的柯比·马克西经营了一家汽车配件公司,近几年他经常往返于上海和约翰内斯堡两地。马克西说,中国政府禁止持有枪械,这一条就足以让他没有任何安全上的顾虑。另外,中国政府打击犯罪的力度也远远大于南非。中国朋友听到他讲述诸如南非国会大厦电脑被盗这样的真实事件时,竟然以为他在开玩笑。

“中国一线城市的治安非常好,相关的治安管理办法也比西方国家更细致。”在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际业务执行总监金江看来,中国不但治安状况好而且治安管理工作也很人性化。金江告诉记者,在北京读书时,他曾因未及时办理外国人居留许可证有过一次去派出所的难忘经历。考虑到金江的经济状况,中国警察只对他进行了严肃的教育批评但没有罚款,让当时还是“穷学生”的金江很感动。

朱尔·伊扎克是法国埃克斯-马赛大学的一名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因为有亲戚在中国工作,十几年来他几乎每年都会前往中国游玩。谈到对中国治安状况的感受,伊扎克说,中国政府在维护公共安全方面的努力有目共睹,比如在大城市的火车站、地铁站均设有安检设施,人流密集的地方都有身穿制服的警察维持公共秩序,有效杜绝了危险品在公共区域的流通。(参与记者:桂涛、付一鸣、陈威华、赵焱、赵熙、张小军、宋聃、王强、张曼)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