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文明互鉴为应对全球性挑战提供新思路

——“文明古国论坛”海外获好评

2017年04月26日14:0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由中国和希腊共同倡议发起的“文明古国论坛”24日和25日在希腊首都雅典举行,来自世界十个文明古国的代表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人类原创型文明给当代社会带来的有益启示,推动古老文化传统焕发出新的时代活力。海外人士纷纷为论坛点赞,认为加强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对应对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构建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十分重要。

“论坛的成功举行证明了中国作为崛起中的大国,正在致力于推动构建一个化解纠纷、合作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埃及开罗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赫巴·比什比希认为,文明古国间加强文化沟通,有助于宣扬和平共处、互相尊重的人类社会基本原则,阻止包括恐怖主义在内的极端思想在全球范围内蔓延。

希腊外交部副部长扬尼斯·阿玛纳提蒂斯表示,论坛为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热点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例如保护文化遗产免遭战争破坏等。希望文明古国间的交流互鉴活动能继续举办下去。

伊朗贝赫什提大学教授吉欧斯塔里夫表示,文明古国应更加开放,加强交流合作,引领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特别应注意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保持各国文化特色和多样性。同时,国际社会还应重视保护全球文化遗产,提高文明古国在国际文化领域的参与程度,让文明古国焕发新光彩。

印度孟买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苏拉纳说,论坛对全球和平发展有积极启示。各文明古国历史悠久,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等问题上有丰富经验可供互相借鉴学习。在世界形势日趋复杂的今天,这些经验正是各国互通有无、加深了解的重要载体。

伊拉克巴格达大学教授阿卜杜勒·萨塔尔·马哈茂德认为,论坛为跨文化对话创造了良好的互动氛围,为解决地区冲突、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

伊拉克大学考古学专家阿德尔·法伊克则认为,论坛让更多国家认识到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通过文化的传播,可以塑造一个更加和平的世界。

墨西哥历史学家米格尔·莱昂-波蒂利亚认为,各文明古国应加强交流,不断融合,推动文化多元化发展,同时保持自身特色和文化传统。

秘鲁中国问题专家罗森多·阿卡特说,中国与秘鲁近年来文化交流快速发展,秘鲁希望中国及其他文明间继续加强文化交流互鉴,更多促进秘中两国以及拉美与中国关系全面发展。

“文明古国论坛”由希腊和中国共同倡议发起。埃及、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印度、墨西哥、秘鲁、玻利维亚等国家部长和高级别官员与会。会议发表了“文明古国论坛”-雅典宣言。(参与记者:郑凯伦、陈占杰、穆东、毕晓洋、魏玉栋、程帅朋、李文清)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