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投资撬动“一带一路”大商机

本报记者  王俊岭
2017年04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016年4月,由中国公司承建的东非最大斜拉式跨海大桥尼雷尔大桥通车。
  新华社发

  图为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港口吊装设备正在往中国货轮上吊装集装箱。
  刘 天摄(新华社发)

  中国民营企业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图为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拍摄的青山工业园自备码头。
  杜 宇摄(新华社发)

  来自中国的日发精机公司,近年来收购了意大利高嘉等公司。图为位于意大利的高嘉工厂内部。
  金 宇摄(新华社发)

  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的最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中国路桥公司承建,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
  潘思危摄(新华社发)

  最近,中国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投资持续升温引起了海内外广泛关注。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的43个国家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较去年同期上升5.4个百分点;在“一带一路”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已经占全部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的半壁江山。专家指出,中国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发起国,率先参与基础设施、商品消费、金融服务等领域投资,不仅是新时期下自身对外开放程度加深的体现,还会鼓励更多力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释放更多商机。

  

  1  基建夯实发展基础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流传甚广的顺口溜,蕴含着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即:适当水平的基础设施是一个地方释放经济发展潜力的前提。

  30多年来,中国在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过硬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丰富经验。如今,这些能力和经验正随着中国投资的出海为“一带一路”建设打开空间。

  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的瓜达尔港濒临阿拉伯海,靠近霍尔木兹海峡,既位于“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位置,又是难得的深水良港。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一些富有远见的巴基斯坦政治家就把瓜达尔港视为未来巴基斯坦融入全球发展的希望所在。然而,港区基础设施落后、电力淡水等基本作业资源匮乏、沿海经济基础薄弱、港口运营市场开发不力等因素,却长期困扰着当地经济发展。

  自中国海外港口控股集团接手瓜达尔港运营业务之后,瓜达尔港的基础设施建设便开始提速。疏港公路、新国际机场、职工培训中心、现代化医院、装机容量30万千瓦的燃煤发电厂、日处理能力达500万加仑的海水淡化厂……一系列基建项目的陆续推进,正使瓜达尔港及相关地区加速驶入经济发展的“快车道”。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丁远表示,来自中国的资金和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的经验能够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经济发展;与此同时,相关国家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帮助中国完成经济转型。

  巴基斯坦应用经济研究中心则预计,“中巴经济走廊”将为巴基斯坦创造70万个就业机会。该中心指出,随着中国投资的各类项目陆续落地,不只瓜达尔港,“中巴经济走廊”沿线各地都将因来自中国的数百亿美元巨额投资而受益。

  2  海外建厂促进共赢

  在泰国首都曼谷100多公里外的罗勇府,有一座占地12平方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聚集了来泰国投资兴业的86家中国企业,经营范围涉及汽车配件、机械、电子电器和建材等多个行业。目前,园区总投资额超过了25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2万多个就业岗位,且员工薪水福利在当地普遍较高。

  在泰国,摩托车是常用交通工具之一。来自中国重庆的摩托车生产商宗申集团就看中了这一点,积极在泰国投资布局。据了解,宗申的投资为当地劳动者带来了就业,为政府增加了税收,为企业创造了利润,为消费者降低了成本。今年,宗申在当地的效益也很不错,预计上半年就能完成全年的任务,开发的几款新车更是供不应求。

  关于中国投资对于“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发展的潜在作用,长期从事中国与印尼科技文化交流工作的华侨林铭坚举例指出,印尼盛产椰子树,但椰果加工利用工艺很落后。因此,如果把中国海南岛的椰果加工技术通过投资方式引进印尼,就可以深化双方经贸联系,进一步促进两地民心相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非常可喜的进展。特别是中国由过去的单向招商引资转变为积极对外投资,不仅体现了自身经济发展成就,而且反映出中国对外开放正走向更高水平。

  “比如,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设厂,一方面发挥了中国的技术、资金、经验优势,另一方面也为当地带来税收、就业、产品和技术外溢,这有助于避免不必要的贸易摩擦,从而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开放格局。”董登新说。

  3  金融服务积极领跑

  如果说实业领域投资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土机,那么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就是发动推土机的燃油。

  近年来,金融服务在“一带一路”上始终积极领跑。例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国工商银行已累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项目212个,涵盖了电力、交通、油气、矿产、电信、机械等多个重点行业。再如,中国建设银行积极整合境内外资源,推出跨境远程支付、跨境项目融资、跨境并购贷款等新产品,提供包括投资银行、保险、基金、信托、租赁在内的特色金融服务,以满足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需求。

  与此同时,中国民营企业也努力结合自身业务优势积极对“一带一路”项目展开投资并购。2016年1月,海航集团旗下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收购了全球领先的飞机租赁公司爱尔兰阿瓦隆(Avolon)。2017年4月,渤海金控又通过阿瓦隆进一步完成收购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美联信(CIT)集团的飞机租赁业务,从而成为拥有近900架飞机的全球第三大飞机租赁公司。

  “互联互通是促进‘一带一路’经贸往来的关键一环,这也是我们积极布局大交通领域的重要原因。具体来看,航空公司和海运公司的飞机和集装箱约有一半是以租赁方式获得,租赁公司为航空业和海运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一带一路’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开放主题的背景下,一方面,中国投资有‘走出去’的需要;另一方面,海外相关企业受制于当地监管规定和投资者回报期限的要求,也希望在适当时候售出相关业务,这就为中国企业赴海外开展投资并购创造了共赢的机会。”渤海金控首席投资官马伟华对本报记者表示。

  4  化解风险把握机遇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企业要积极把握共赢机遇,妥善应对风险挑战。专家指出,中国企业在投资“一带一路”商机的同时,也要时刻提升自身文化融合与风险应对能力。

  “目前来看,风险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现阶段中国对‘一带一路’投资大多集中在基础领域。尽管长期收益有保障,但短期来看却存在投资大、回报少、见效慢的问题,因此,企业应树立长期经营的理念和意识。二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治、经济、宗教、文化、法律差别较大,会产生很多不确定因素,这就需要企业加强研究与分析,创新管理方式和理念,努力实现高效融合。”董登新说。

  实际上,中国企业投资“一带一路”商机中不乏成功经验。上文中渤海金控收购阿瓦隆即是一例。通常,一家企业被收购之后,新股东与原先企业管理团队的经营管理及文化融合便成为一道“坎儿”。面对同样的问题,渤海金控在仔细分析双方经营现状后,果断决定以爱尔兰阿瓦隆本地团队为主进行业务团队整合,逐渐将公司旗下其他的飞机租赁业务资源集中到阿瓦隆的平台上,实现资源的最优配置。如此一来,外方企业员工因中国收购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自然干劲儿十足。

  “目前,公司业务量正在大幅增加。随着我们相互了解的日渐加深,新的工作流程正在高效运行。未来,在海航集团这一中国母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阿瓦隆将有机会获得激动人心的增长机遇。”阿瓦隆高级经理恩达·奥唐奈表示。

  据有关机构计算,2016年—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仅基础设施合意投资需求至少在10.6万亿美元以上。专家指出,从长期来看,充分释放“一带一路”潜力最终还要靠国际社会共同参与,即必须在充分利用沿线国家内部金融资源的基础上,整合全球可获得的融资渠道。在这一过程中,中国投资虽然不能包打天下,但无疑将发挥积极的“撬动”作用。

(责编:王欲然、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