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衣”暖人心让爱随行  高校学子倡节俭传承好家风

2017年04月24日17:1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衣”暖人心让爱随行  高校学子倡节俭传承好家风

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旧衣很容易被新品淘汰。但是,无论衣服的更新换代速度有多快,在每个人的衣柜里,总都有那么几件衣服,被温柔相待着。因为,它们早已不是简单的遮蔽身体的物件,而是有情怀、有故事的化身。透过一件衣服,能走进一段回忆;翻新一件衣服,能传承一种家风。

近日,由心系系列活动项目办公室主办、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协办开展的“传承好家风——旧衣翻新”活动,便让人们领略到了衣服所承载的意义。活动面向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等城市各大高校的大学生征集旧衣服,由蓝月亮提供洗涤、翻新公益性服务,旨在寻找旧衣背后的感人家风故事。活动受到了高校大学生的热情参与,众多需要翻新的衣服以及相关故事纷至沓来。这里摘录了部分内容,与大家分享。

军训服标志着大学生活的正式开始,也可能是人生的最后一次军训体验。一套军训服承载的不仅是烈日下的汗水,饱含更多的是青葱岁月的回忆。或许在很久以后,当我从旧衣橱中翻出它时,扑面而来的,不是陈旧的味道,而是岁月峥嵘的娓娓道来。

这条裤子是我刚学拉丁的时候买的,穿了很久,有点破旧,但是它承载着我对舞蹈的热爱,我希望能再次穿上它去上课。

这件衣服可谓是历史悠久了,我们家是姐妹多,大姐送给二姐,二姐又转送给我,现在希望借翻新的机会,让它焕然一新,能把它给我小妹,延续这个传统。

初一的时候运动会上拿了第一名,爸妈奖励我这件衣服。当时穿着有点大,我姐就拿去穿。读高二之后我又拿回来穿了。这件衣服可以说是靠自己努力得来的,衣服上有长辈的鼓励,有姐姐的榜样力量,有家人带给自己的温暖,有我努力的证明。穿到现在,没有任何破损,但是由于颜色较浅,有些污渍完全洗不掉,我觉得十分可惜。希望翻新之后,我仍能穿上它。

我是广外大三的学生。我们学校说大不大,但是山青水秀,在我眼里比其他宽阔却只有高楼大厦的学校要好看的多,我从刚来到这里就爱上了它。大二那年,我很幸运碰上了广外的50岁生日,并成为了那次校庆的志愿者之一。虽然志愿者工作挺累的,但我很开心能见证这场盛大的庆典并为它出一份力。所以我想把这套志愿者服翻新,它虽不起眼,但对我来说有纪念意义。

这些旧衣服,以暖心的故事和难忘的回忆在年轻学子心中占据着一席之地。对于衣服的主人来说,它们是一段回忆、一种精神、一份热爱。为圆学子们的心愿,蓝月亮洗护中心将这些旧衣服免费进行了清洗、翻新,并在4月20日举行的2017年“心系大学生”项目高校志愿者年会现场,向与会人员进行了展示。旧衣上的各种问题,如油渍、衣领袖口渍、发黄、食物渍、霉斑等均被悉心处理,旧衣物又恢复了往日的鲜亮。同学们的心愿得以实现。

时间无言,旧衣有语。蓝月亮通过让一件件有故事的“问题”衣服旧貌换新颜,让我们看到了情感的力量,更看到了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在当代大学生中得到了广泛传承。蓝月亮对公益事业的投入,“传承好家风——旧衣翻新”活动不是第一个。作为一家民族企业,蓝月亮始终把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相结合,并将公益事业提升到战略的高度,连续17年支持的“我是健康小天使”公益项目、从2013年参与的“智慧女性 我的家居我做主”公益活动以及本次对“心系大学生”项目高校志愿者年会的支持,都体现了一家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有的作为。通过这次活动,希望能向广大高校学子,传递卓越的清洁理念和科学的清洁方法,并希望大家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思考良好家风的重要性和深刻内涵。

据悉,在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大学生社会实践能力之路上,蓝月亮还将继续开展一系列公益举措:开展“心系大学生-大学校园公益创新营销社会实践行”活动,旨在激发大学生创新思维,锻炼市场拓展能力;支持大学生支教行动,为大学生支教队伍做生活、卫生方面服务技能的有效补充教育。公益之路,蓝月亮将走得更远、更长。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