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提前大选 特雷莎·梅赌“政道”

2017年04月24日10: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4月18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穿了新套装,还新做了头发,细心的下属由此推测“肯定有事”。果然,特雷莎`梅当天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外宣布英国将于6月8日提前举行大选。

  英国下届大选原定2020年举行,接任首相9个月以来,特雷莎`梅多次表态不会提前大选,她为什么突然转向?各种分析都聚焦于“脱欧”:为了按政府的意愿顺利脱欧,必须选出一个更强大的政府。当然,这是一个原因,但我们也不应该忽视特雷莎`梅一贯的性格和志向:这可是一个从十几岁开始就立志要当英国第一位女首相、为被撒切尔夫人抢在前头而耿耿于怀的强硬女子,她甘心当一个“捡漏”的首相吗?

  当地时间19日,英议会下院以522对13票的压倒性多数通过特雷莎`梅的提前大选动议,英国将于6月8日举行大选。目前,在议会下院650个议席中,保守党占331席,领先优势微弱。根据当前民调,在提前举行的大选中,保守党最多有望增加100个席位,赢得绝对优势,而特雷莎`梅也能名正言顺地当上民选首相,这或许是她内心更渴望的。

  渴望终极挑战

  去年7月,特雷莎`梅在卡梅伦辞职,党内对手接连退出竞争的情况下接任,对别人来说,这可能是幸运,对她来说,这可能是憋屈——她从十几岁开始就立志要当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曾为被撒切尔夫人抢在前头而耿耿于怀。终于,她可以面对自己真正的挑战了。

  “我不是一个爱作秀的政客。我不会去各个电视台巡游;不会在餐桌上说别人的闲话;也不会去议会酒吧喝酒。”特雷莎`梅曾说。她很清楚,电视辩论这种张扬个性的选举方式不适合自己,因此,尽管在过去两届英国大选中电视辩论已成时髦,尽管面临最大对手、工党领袖科尔宾的嘲讽,特雷莎`梅仍坚持拒绝参加大选电视辩论。

  “我相信候选人应该深入到民众中间去拉票。这一直是我的理念,我也持续在这样做。即使现在,作为首相,作为代表我的选区的议员,我仍然会敲门拜访选民。在接下来的大选期间,我也会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和保守党拉票。”她说。

  很强硬?没错,“强硬”就是特雷莎`梅的政治标签。凭着这股硬气,她坚持10年终于选上了国会(议会下院)议员;凭着这股硬气,她当了6年内政部长,成为英国50年来任职时间最长的内政部长。

  “油盐不进,相当难搞”

  卡梅伦上台后,特雷莎`梅成为内阁大臣。内阁大臣掌管移民、国家安全和打击犯罪事务,是一个“很难搞”的职位,公认为“内阁大臣的坟墓”,几十年来任职大臣像走马灯一样换着。不过,特雷莎`梅是一个“更难搞”的人,根据英媒总结,特雷莎`梅凭借对发布会细节“显微镜般的掌控”和关键时刻不惧和同僚对抗,硬是在内阁大臣这个位置上撑了6年,创下了英国50年来的纪录。

  特雷莎`梅对留学生及外来移民态度十分强硬,主张英国应减少移民人数,以免造成社会族群凝聚问题。为此,她不惜和联合政府高层争辩。“她经常与财政大臣奥斯本就移民问题争吵,甚至与首相卡梅伦也好像相互猜疑。老实说,我当时不认为她能在内务大臣的位置上干几年。”英国自由民主党前教育大臣大卫`劳斯回忆说。

  即使有时自己并不在理,特雷莎`梅也能死扛压力。2014年夏天,英国成千上万的游客因护照积压导致行程受影响,在情况最严重的6月下旬,被积压的护照超过50万份。在这场“护照危机”中,特雷莎`梅坚持不开发布会,不发表评论,硬是躲过了舆论和反对党的责问。过后,特雷莎`梅雷厉风行地将护照办公室收编至内政部,同年9月将被积压的申请降至8万件。

  除了移民问题,打击恐怖主义也是特雷莎`梅关注的重点,她主张增加网络监控补贴,对抗恐怖主义,为此,她经常与时任副首相、自由民主党克莱格“干架”,克莱格甚至讽刺她有“窥探癖”。

  据说,卡梅伦也拿特雷莎`梅没办法,“她有点像‘冰少女’,不会跟你有什么闲话。和她的会面总是很艰难,她态度强硬,嘴巴又严密。”卡梅伦曾在与劳斯提到自己这位内务大臣时说,“不过你和她倒是可以硬碰硬,她即使嘴上不说什么,回去还是会认真考虑你说的话。”

  虽然被同僚公认“油盐不进,相当难搞”,但她却很自豪自己成功阻止了2013年一起针对英国的大规模恐怖袭击阴谋。由于任内有效打击恐怖主义,降低犯罪率,特雷莎`梅赢得了同僚的尊敬,被认为是“不可或缺”的一位内阁大臣。

  特蕾莎`梅简介

  与特雷莎`梅相熟的同学都知道,从十几岁开始,特雷莎`梅就决心投身政治,她的目标是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政治野心时刻伴随着她,她就是想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当撒切尔夫人抢先时,她确实是被激怒了。”大学同学弗兰克兰回忆说。因此,特雷莎`梅不喜欢“撒切尔第二”的标签,也就不足为怪了。

  和撒切尔夫人一样,特雷莎`梅读的是剑桥大学,尽管毕业后先进了英格兰银行工作,但她很快就回到了政治轨道上:1986年,30岁那年,她当选伦敦南部地区默顿市的地区议员,10年后成为地区议会副领袖。但她的目标是国会,“外面总会有一个席位等着你”。她对同伴说。为了找到自己的席位,特雷莎`梅花了10年——1997年,在经过2届败选后,她当选为英国国会议员,并保持席位至今。此后,她2002至2003年曾担任保守党党首,在保守党在野时期陆续出任过影子内阁教育大臣、运输大臣、文化大臣等职位,成为保守党资深的“四朝元老”。

  著名的“豹纹高跟鞋”

  尽管很强硬,但朋友们却认为特雷莎`梅并非毫无生活情趣的人。朋友回忆,大学时特雷莎`梅也参加各种社交活动,正是在一次保守党舞会上,她结识了后来的丈夫菲利普`梅,当时后者是剑桥大学学生会主席,传言说介绍人还是日后成为巴基斯坦总理的贝娜齐尔`布托。特雷莎`梅与菲利普自1980年成婚至今已有36年,没有孩子,无论是特雷莎`梅在人生低谷——父亲车祸死亡,母亲患病去世,还是她一路高升的得意时刻,身旁都有菲利普的陪伴,提前大选的决定据称也有菲利普的说服和鼓励。

  特雷莎`梅自称爱好烹饪,说自己有100本菜谱,此外,她偶尔登山远足。特雷莎`梅的时尚品位也让媒体津津乐道,她一直在下议院穿不同套装,网上甚至还有专门关注她出席议会会议和各种公众场合穿衣品味的社交账号,她的一大爱好就是收集豹纹图案的高跟鞋。

  在一次采访中被问若被送去荒岛会带什么时,特蕾莎`梅的答案是“终生订阅的《Vogue》杂志”。

  这次提前大选,特雷莎`梅被认为是“机关算尽”,但变数依然存在。苏格兰首席大臣施特金已扬言,特雷莎 梅提前大选的决定是“巨大的政治误判”,若苏格兰民族党在苏格兰地区赢得多数地位,将寻求苏格兰第二次独立公投,威胁特雷莎`梅的全盘规划。特雷莎 梅想用一次选举胜利证明自己,但她的赌局还未揭盅。(记者 温俊华 编译)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