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警方调查巴黎枪击案同伙 “伊斯兰国”领责声明存疑

2017年04月22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巴黎检方21日宣布,香榭丽舍大道袭警枪击案当前的调查重点是枪手是否得到同伙协助。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宣称对事件负责,但对作案者的描述尚存疑点。

巴黎共和国检察官弗朗索瓦·莫兰21日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现在调查工作的重点是确认制造香街枪击案的枪手、现年39岁的卡里姆·谢尔菲是否得到同伙的帮助。

经法国警方核实,卡里姆·谢尔菲来自巴黎北郊的塞纳-圣丹尼省利夫里-加尔冈市。他曾有包括袭警在内的多项犯罪记录,并引起过情报部门的注意,作案前共在狱中服刑14年。

莫兰表示,虽然卡里姆·谢尔菲曾4次被判刑,但他在长期的囚犯生涯中从未有过激进化或宗教狂热的表现,也没有被情报部门列为威胁国家安全的S级人物。

据此间媒体报道,3名与卡里姆·谢尔菲关系密切的人士21日被警方拘留,接受反恐部门调查人员的问话。此前他们的住所遭到警方搜查,但截止目前都属于例行程序,他们并未被列为涉案嫌疑人。

今年年初,有人举报卡里姆·谢尔菲购置武器和计划袭警。1月份,他从网上购买了猎刀、头顶摄像机和骷髅面具。2月份,他曾经前往阿尔及利亚,并自称旅行目的为结婚。但他仅仅受到法官传唤,没有被进一步追究。不料,他于4月20日晚驾车至巴黎香街,持自动步枪向执勤警察扫射,造成警察一死两伤,最后被警方当场击毙。

有消息称,调查人员在卡里姆·谢尔菲的作案车辆上找到了一个运动包,里面装有一把猎枪、一批弹药、两把刀具、一把修枝剪、一本《古兰经》以及写有法国国内安全总局、塞纳-马恩省拉尼市警察局等地址的便笺。此外,枪手尸体边还遗留了一张涉及同情“伊斯兰国”内容的纸条。

有分析认为,在香街枪击案发生仅仅两小时后,“伊斯兰国”就通过其宣传机器发表声明,宣称对事件负责。与以往相比,“伊斯兰国”此次动作迅速,显得不同寻常。另外,该组织的声明对作案者的描述也与实际情况不符。

报道称,卡里姆·谢尔菲是法国籍,而“伊斯兰国”声称发动袭击者为“比利时人阿布·尤素福”。这是卡里姆·谢尔菲的一个化名,还是“伊斯兰国”信息有误,亦或是准备付诸行动的另有其人?这正是法国警方调查需要解答的问题。

法国内政部21日表示,法国警方正在搜捕的一名嫌疑人在比利时主动向警方自首。这名35岁的嫌犯被视为“高度危险人物”。比利时警方在搜查行动中发现一张日期为4月20日、开往法国方向的火车票以及枪支面具等物品。(记者 龙剑武)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