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花痴之国”的乡野情结(环球走笔)

李应齐
2017年04月21日04: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带你选择一棵适合在花园中生长的树,告诉你种出有两种颜色花朵的秘诀,甚至手把手教你如何为来往的蜜蜂准备个落脚之地……植物课堂,园艺之旅,亲子活动——春暖花开的4月,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连续第六年推出“全国园艺周”活动,主题是帮助更多新手展开园艺生活。一时间,英国的公园、植物园中人头攒动,有“花痴之国”美誉的英国,开始了今年第一轮“园艺热”。

  英国人酷爱园艺全球闻名。大多数居民住宅的窗台上常年绿意盎然,有条件的家庭房前屋后缤纷多姿,花园典雅优美。早在罗马人统治时期的英国,园艺便被认为是时尚之举,即便历经岁月变迁始终受到民众的喜爱。进化论的奠基人达尔文是英国人,发现黑猩猩会用工具的珍·古道尔是英国人,制作超高人气纪录片《地球脉动》的大卫·阿滕伯勒爵士是英国本土极受尊敬的生物学家。

  现在,英国大小超市里最不可缺少的就是鲜花和园艺工具区。英国各大公园也经过精心的园艺设计,植物品种丰富多样、景致设计参差有序,并形成了以切尔西花展为代表的花卉设计展会,吸引着全球的目光。从园艺设计拓展开去,不少植物元素被纳入日常设计中,大到家居,小到服饰、图书、卡片等设计,都少不了清新或甜美的自然风格。不久前风靡全球的《秘密花园》植物绘本,内容便来自英国插画家乔汉娜·贝斯福小时候时常玩耍的花园。

  除了酷爱园艺,英国人还喜爱动物、痴迷户外,处处能够见到与大自然亲密互动的场景。位于伦敦繁华市中心的圣詹姆士公园,面积不大,却栖息着超过15种的水鸟,以及松鼠、狐狸、木鼠、鸽子等,没有关在笼子里,而是在园里“大方”地来回踱步,从人们的手中“偷”东西吃;15个国家级森林公园,让自然生态的原始样貌得到很好的维护;不少小孩子的理想职业是观察动物,当生物学家;各类动物保护慈善组织活跃,时常能看到在地铁、街头、公园、学校组织各类活动……

  寻求与自然亲近,何尝不是一种文化归属。英国人有着难以割舍的乡野情结,英国作家杰里米·帕克斯曼曾在《英国人》里写道,在英国人的脑海里,英国的灵魂在乡村。当目睹了大工业革命背后被破坏的古老经济与农业模式,还有城市化对乡村的不竭蚕食,英国人对纯净的绿地河流更是倍加珍惜。

  爱护自然从走近自然开始,向自然学习无限奥妙。英国民众对大自然“痴心”一片,在与大自然的互动中收获满满。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1日 21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