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动力

江宇娟
2017年04月19日18:4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8日上调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其中中国经济表现亮眼是上调全球增速的主要原因之一。专家指出,在全球经济面临保护主义抬头、政策不确定性风险的大背景下,中国经济稳健增长为世界经济保持增长势头的贡献不可小觑。

全球经济增长提速

IMF在当天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预测,今年全球经济预计增长3.5%,较IMF1月份的预测值上调0.1个百分点。IMF维持明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在3.6%不变。

“预计2017年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改善有广泛的基础,”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在报告中说。他认为,近期全球制造业数据和贸易数据明显改善,推动全球经济增长全面提速。“全球经济增长势头似乎正在加强,我们可能正处在一个转折点。”

IMF报告认为,世界经济从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的加速势头有望持续。发达经济体经济活动的增强主要受美国宽松财政预期推升增速驱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活动预计也将显著增强。在大宗商品价格部分回暖支撑下,面临宏观经济压力的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状况有望逐步好转,中国和其他许多大宗商品进口国的经济增长预计也将保持强劲态势。

中国经济稳健增长

IMF将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分别上调0.1个百分点和0.2个百分点至6.6%和6.2%。IMF指出,2016年中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同时政策有望继续支持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

报告说,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多个方面取得进展,包括经济活动从倚重工业转向服务业,需求从倚重投资和出口转向消费,服务业和消费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重稳步提高。中国政府正努力引导中国经济走上更加包容、环境友好和更可持续的增长路径。

奥布斯特费尔德说,当前中国经济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经济转型也继续稳步推进,如果中国继续推进改革,IMF有信心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

IMF并不是唯一一家对中国经济有信心的国际机构。世界银行近日发布的报告也指出,中国经济有序转型是东亚地区经济保持稳健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中期内,中国经济转型将为其他国家创造更多出口机会。

世行报告说,随着中国推进去产能、去杠杆等措施,中国经济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经济结构转型有望持续。世行预计中国经济今年将增长6.5%,明年增速小幅放缓至6.3%。

世行报告还表示,稳定的经济增长、服务业比重逐步提高、就业和工资增长保持稳健、收入不平等有所下降等因素,将有望推动中国进一步降低贫困人口。

中期风险不可忽视

尽管世界经济复苏动能积聚,但中期前景依然面临重大下行风险。“世界经济增长正在提速,但尚未脱离风险,”奥布斯特费尔德说。

IMF在报告中指出,保护主义升温、美联储加息步伐加快等因素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势头,加大金融危机爆发的风险。

IMF报告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仅威胁世界经济增长,而且有可能导致各国放弃全球合作,让各国政策效力大打折扣。

报告表示,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可能引发全球金融条件收紧,美元大幅升值,对全球经济增长也带来威胁。此外,报告还指出,美国财政政策尚不明朗,对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新兴经济体虽然整体而言增长有望大幅回升,但一些国家的经济活动弱于预期,尤其是拉丁美洲和中东地区的大型经济体增长前景减弱。

IMF在肯定中国经济转型成果的同时,也对中国经济中期面临的风险提出了预警。报告认为,从内部而言,经济增长依然严重依赖信贷扩张,这使得近几年企业债和地方债问题积累的风险更为复杂;外部因素而言,发达经济体保护主义升温可能导致中国所处的金融环境收紧,增加资本外流压力。

报告建议,中国采取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从根本上控制问题,如降低信贷增速,减少预算外公共部门投资,同时增加对医疗、失业保险等方面的社会保障投入,加强金融风险监管等。

IMF同时呼吁,各国在推进国内政策改革的同时,加大在各领域的多边合作,支持开放的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同时推进全球金融稳定。

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表示,英国“脱欧”、部分西方国家民族主义和民粹主义抬头等因素对全球政策稳定带来极大挑战,也为全球贸易注入很大的不确定性,将威胁全球经济增长的质量和可持续性。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