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又有一名爆炸案嫌疑人落网

2017年04月19日08:12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消息,俄罗斯警方于当地时间17日再抓捕一名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组织者阿布罗尔·阿齐莫夫。阿齐莫夫在被捕时表示,知道为什么抓捕他。

17日,俄罗斯警方在莫斯科近郊奥金佐夫地区的一处铁道路口附近对阿齐莫夫进行抓捕。刑侦人员在其身上搜出一把有子弹的手枪,一名刑侦人员问:“知道为什么抓你吗?”阿齐莫夫回答说:“知道。”目前,阿齐莫夫已被带到俄罗斯侦察委员会接受审讯。俄联邦安全局还公开了拘留录像。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阿齐莫夫在本月3日爆炸案发生后行动异常,没有回到所租住的房屋,手机也处于关机状态。

阿齐莫夫与此前被逮捕的另两名嫌疑人奥尔季科夫和卡里莫夫均在同一个小餐馆打工,并租住在餐馆附近的居民区内。爆炸事件后,警方对他的追捕工作已持续数日。在被捕当天,阿齐莫夫新买了两个手机和两张手机卡,并启用了其中一个电话号码,随即也暴露了自己的行踪和位置。

据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消息,阿齐莫夫是爆炸案组织者之一,但其参与犯罪的具体情况和角色还有待进一步讯问和调查。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消息,阿齐莫夫是爆炸案执行者贾利洛夫在行动前的最后一个通话人,贾利洛夫应该是通知阿齐莫夫“我已准备好,即将行动”,而阿齐莫夫随后将消息通知了其他成员,包括已经被捕的奥尔季科夫。

据悉,阿齐莫夫与贾利洛夫均出生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奥什州,2013年放弃吉国籍并获得俄罗斯国籍。俄罗斯特工部门认为,拥有俄罗斯护照显然有利于他们组织和实施犯罪和恐怖活动。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网站可以查阅到有关内容,2013年5月25日有关撤销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国籍的总统令中显示:阿齐莫夫,1990年出生,乌兹别克族,吉尔吉斯斯坦奥什州贾拉拉巴德市人。

随着地铁爆炸案嫌疑人的落网,俄罗斯舆论开始议论此案引发的两大问题:如何看待从其他独联体国家移民至俄罗斯并获得俄罗斯国籍的人群? 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相应人员获得俄罗斯国籍的标准的控制是否恰当,是否存在行贿、受贿行为? 有媒体报道称,在俄罗斯,来自其他独联体国家、尤其是中亚地区的移民似乎成为恐怖主义势力招募的重点对象。

本月3日,俄罗斯圣彼得堡地铁发生爆炸。由于另一枚安放在“起义广场”站的自制炸弹被及时发现,成功避免了另一起爆炸。俄侦查委员会已就该恐怖袭击刑事立案。俄执法人员6日逮捕了8名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嫌疑人,其中6人在圣彼得堡被抓获,两人在莫斯科被抓获。(记者 孙昌洪)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