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塞友好根深叶茂(大使随笔)

张迅
2017年04月17日06: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方的高效务实让塞方信服、重信守诺让塞方触动,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愈加深入人心

  

  塞内加尔地处非洲大陆西端,是西非的门户,也是非洲通向欧洲和美洲的要道。这里有着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淳朴奔放,又有着多元文化的开放包容,更有着塞内加尔人民引以为傲的“特兰加”(TERANGA,意为好客)。2015年10月踏上塞内加尔土地的那一刻,我就深切感受到了塞方的热情,特别是对中国的重视和友好之情。当晚刚下飞机,塞方即安排我向外长递交了国书副本,次日一早向总统递交了国书。一个多月后,我有幸前往南非见证了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成功召开。一年多来,在峰会成果的引领和带动下,中塞合作全面开花,展现出勃勃生机,中塞关系进入了历史最好时期。

  中塞合作的基础更加扎实。一年多来,两国各层次交往频繁,彼此信任与日俱增,心更近了。习近平主席于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同塞内加尔总统萨勒会面,这是2013年以来两国元首连续4年、第四次会面。双方共同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双边关系未来发展规划宏伟蓝图。围绕“十大合作计划”对接具体项目,中塞双方相关部门就如何更好更快地在塞落实峰会成果、推动双边友好互利合作深入交流。中方的高效务实让塞方信服、重信守诺让塞方触动,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愈加深入人心,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景赢得塞方各界一致认同。

  中塞合作的成果更加丰硕。一年多来,两国互利合作成绩斐然,诸多领域取得新突破,融合更深了。由中国援建的黑人文明博物馆、达喀尔大学孔子学院教学楼相继完工并移交塞方;国家竞技摔跤场、国家宽带网工程顺利开工;惠及200多个村落的乡村打井项目及方久尼大桥完成前期准备工作。来自中国近10个省市120余家企业参加的中国商品和装备制造展首次走进达喀尔国际博览会。中国进出口银行在塞设立办事处。达喀尔非洲当代艺术双年展首次开设中国馆。《中国与非洲》杂志开始在塞印制发行。两国正式签署在塞设立中国文化中心的协定以及《中塞文化协定2017—2019执行计划》。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投身公益,出资修建了达喀尔海滨健身乐园等民生项目,并资助塞学生赴华留学深造或参加技术培训,用实际行动践行正确义利观。

  中塞合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一年多来,两国合作潜力逐步释放,新增长点不断涌现,路更宽了。塞内加尔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劳动力素质相对较高,有着面向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15国约3亿人口的庞大市场,同时与欧美有贸易优惠安排,中塞产能合作大有可为。当前塞方自建的迪亚姆尼亚久工业园初具雏形,周边路网逐步完善,入园优惠政策即将出台。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国企业的入驻,投资合作将成为中塞经贸关系的新引擎,为两国合作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中国企业正同塞方密切探讨在花生种植、手工渔业等塞支柱产业开展产品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合作,改变过去单纯贸易合作的面貌。双方还在商谈太阳能、智慧型城市建设、区域航空等新领域的合作项目。

  “扬帆起航正当时”。2017年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成果落实的关键之年,也是中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关键之年。我们坚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友好关系将像塞内加尔的国树——猴面包树一样,根深叶茂,欣欣向荣,不断结出新的果实,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作者为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张迅)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7日 03 版)
(责编:王政淇、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