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财政部: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2017年04月16日08: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国财政部: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14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这是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首份《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在2016年总统竞选期间,特朗普曾一直反复强调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表示上任第一天就会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施加45%的惩罚性关税。但是,特朗普4月12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不会给中国贴上“汇率操纵国”的标签。美国财政部14日发布的这一报告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点。

  但14日公布的报告继续将中国、日本、德国、韩国等6个经济体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

  根据2015年《贸易便利和执法法》,美国财政部去年4月首次设立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认定标准有三条:对美贸易盈余一年超过200亿美元;经济项目盈余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3%;通过汇率干预买入的外汇在一年内超过2%。如果一个经济体全部满足这三条标准,美国将会与该经济体进行商谈,并可能出台报复性措施;如果只满足其中两条标准,该经济体将会被纳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进行密切观察。

  与奥巴马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对汇率政策“监测名单”的规定新增了一条标准,即如果美国与一个经济体的贸易逆差占美国总体贸易逆差的比例较大,即便该经济体并不满足上述三条标准中的两条,该经济体也会被添加或保留在“监测名单”上。

  美国财政部在14日公布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承认,根据迄今为止的数据分析,中国只满足第一个条件。报告指出,中国的经济项目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从2015年的2.8%下降到2016年的1.8%。中国最近在外汇市场上进行干预是为了防止人民币快速贬值对美国、中国和全球经济造成不利影响。

  美国财政部每半年发布一次针对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并向国会提交该报告。美国上一次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是在1994年克林顿总统执政期间。(韩显阳)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