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家:美联航拒载无任何法律依据 或面临巨额赔偿

2017年04月14日08:4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在美联航客机上被拖拽的男子David Dao目前仍在医院接受治疗,并已雇佣了两家著名芝加哥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律师将代表他状告美联航。

据外媒报道,12日,律师向库克县法院发出了紧急申请,想要确保芝加哥市和航空公司保留乘客登机的监控视频。此外,律师还申请了驾驶舱录音,乘客、员工和机组人员名单,事故报告,以及芝加哥航空局有关涉事警察的人事报告等等。美联社称,尽管尚未提起诉讼,但这是向诉讼方向迈出的第一步。

美国一位聚焦公共利益法学专家指出,美联航和乘客签订的承运合同是保护乘客法律权利的法律凭证,这份合同规定了承运者的义务,并赋予美联航拥有处理“超售”等权利,但这份合同不允许美联航在乘客已经登机的情况下拒载乘客,除非登机乘客遇到醉酒或重病等因素。除了醉酒或重病等因素,承运合同中还规定了一些航空公司可以把乘客“赶”下飞机的情况,但是不管怎样,绝对不包括航空公司成员需要座位,而把乘客赶下飞机的情况。

此前,美联航发言人当天承认,事发航班实际并未超售机票,强迫乘客下机只为安排公司机务人员。

美联航应当承担哪些法律责任,这位被强行拖拽下机的亚裔男子未来可能获得怎样的赔偿,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国际航空法专家刁伟民律师。

刁伟民表示,根据相关视频和报道,美联航这次拒载是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的。如果说例外的情况,根据国际公约,对于已上机的旅客,只有在影响飞行安全或旅客不适合乘机的情况下(比如寻衅滋事),机长才有权力要求乘客下机,但在这一案例中,被拖下飞机的医生不属于上述情况。他认为,美国有完善的保护消费者权益的法律,法院需要判定的是美联航是不是滥用超售规则,任意拒载乘客。如果确认乘客出行权利受到侵犯,并且在公共场合受到精神侮辱,旅客应得到精神损害赔偿,可能会得到数百万美金的巨额赔偿。

“当然,也不见得一定会打官司,美联航可能会通过协商的方式,与乘客达成和解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对消费者保护的法律非常完善,根据一定情况,法院也很可能会支持数额很高的精神损害赔偿。”刁伟民律师称。

(责编:可黎明(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