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注入新动力 强化执行力(观点)

冯维江
2017年04月14日04: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带一路”超越了“由国家看世界”的狭隘观点,进入了“以天下观天下”的新境界

  

  逆全球化的呼声,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足。“一带一路”则是引导国际社会推动新型全球化、共同塑造更加公正合理国际新秩序的中国方案。越是在这样一个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金融危机阴云不散、发展鸿沟日益突出、兵戎相见时有发生的特殊节点,“一带一路”越要发挥为全球化举旗定向、增力赋能的引领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秋天提出以来,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共同参与,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新型跨境投融资机制成立并开始发挥作用,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0多个境外经贸合作区,一系列重大项目落地,“一带一路”给中国和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一带一路”所提倡的全球化方案,“致广大而尽精微”,为不同层面不同领域的大合作、大协调、大统筹提供了平台,为全球化注入了路线执行力。一是推动陆海统筹。海洋文明的开放进取和大陆文明的厚重稳固有望在“一带一路”上交汇融合,带动沿线古老文明的群体性复兴。二是推动内外统筹。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功”与新型全球治理的“招数”,有望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展开相互促进,为全球化的良性升级提供更加合理的规制和边界。三是做好政企统筹。“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是中国增长奇迹的重要经验之一。“一带一路”将这笔宝贵经验推向沿线和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注入了道义感召力。畅行于“一带一路”的全球化,与西方推行殖民主义时代,中国曾经遭遇的“带剑行商”、以坚船利炮打开国门的掠夺型全球化完全不同,也有别于国际金融资本大肆扩张时代,寡头“大鳄”们翻云覆雨、强取豪夺的寄生型全球化。“一带一路”所推崇和践行的,是信息技术浪潮推动下,以共享、普惠、利他、平衡为特征的共赢型全球化。倡议来自中国,但成效惠及世界。

  新的历史条件下,沿线各国政府携手为各国机构企业和人民共同提供广泛、便利、高效、优质、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为各国企业和人民相互创造价值、分享成果而提供方便和条件。“一带一路”超越了“由国家看世界”的狭隘观点,进入了“以天下观天下”的新境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为指导下一步全球化的有序展开提供了科学指引。这种“兼世以达、独善则穷”的天下情怀支撑下的全球化,具备强大的道义感召力。相信在国际社会坚持不懈的共同努力下,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更高水平的全球化愿景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4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