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就叙利亚局势阐述中方立场

2017年04月13日19:0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记者吴嘉林、伍岳)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北京同巴勒斯坦外长马勒基会谈后共同会见记者时,就叙利亚局势阐述了中方立场。

有记者问,近期叙利亚问题对抗性明显上升,叙境内发生疑似化武袭击事件,美国对叙境内空军基地发动袭击,联合国安理会涉叙利亚化武决议未获通过,中方对此有何看法?

王毅表示,叙利亚局势近来再度紧张,令人担忧。我想强调中方几点基本立场和主张:

首先,中方坚决反对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非法行径,对此予以强烈谴责。中方支持对在叙发生的化武事件进行独立、全面调查,以便得出可靠结论。如果采取行动,则应在联合国框架下,并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以及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在联合国安理会有关讨论中坚持协商一致,并为此努力到最后一分钟。我们始终主张安理会应维护团结,形成共识。

第二,叙利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应当得到维护和尊重。叙利亚自身的问题应本着叙人主导的原则,由叙利亚人民在今后的政治进程中自主作出选择。

第三,在叙利亚问题上,政治解决仍然是唯一可行的正确途径。为此,中方敦促有关各方,特别是美俄之间加强沟通协调,避免冲突对抗。同时,我们也呼吁国际社会保持团结,继续支持联合国发挥主渠道作用。近期,中国政府叙利亚问题特使解晓岩将再访有关国家,就叙局势同各方深入交换意见,积极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中国在中东发挥作用没有地缘政治考虑

(责编:高歌(实习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