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建一座桥更有意义(记者手记)

王骁波
2017年04月13日04: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就在我们前往边境采访几天之前,45岁的瓜达卢佩·奥里瓦斯在第三次被美国遣返之后,从蒂华纳一座可以望见美国的大桥上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没人知道他内心的凄凉和绝望。

  在蒂华纳的墨美边界,一道钢铁的隔离墙,向西一直延伸到太平洋里,海水日夜拍打着那碗口粗的钢柱,而栏杆纹丝不动,似乎在宣示着什么。然而,我们的脑海中,却满是在收容所里蹒跚学步的海地婴孩,彷徨无措的被遣返移民,以及被迫与孩子分离的墨西哥母亲以泪洗面的情景。

  这段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隔离墙,并没有解决墨美边境的移民问题,反而直接或间接造成1.1万名移民的死亡。

  “边境隔离墙根本阻止不了移民,反而在谋杀移民。”移民救助组织“边境天使”创始人恩里克·莫隆内斯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发表了推倒柏林墙的演讲,而1994年美国自己却建起一堵墙,这是一种耻辱!”

  20多年来,那些获取签证无望但仍想寻求更好生活的移民,徒步沙漠地带,冒险潜入大洋,试图穿越这道困难重重的边境。在3个月前,就在眼前这片海滩上,又有两具移民的尸体被发现,他们的美国梦以悲剧收场。

  有人说,遣返无证移民合理合法,不能因为收容所里那些愁怨的脸庞就把既定规则抛到一边,他们是因为违法才被遣返。但事实却是,墨西哥无证移民在美国当了10多年建筑工人相安无事,却因一次超速驾驶被遣返;另一位无证移民在美国私人农场干农活儿,却因和邻居争吵而被举报,被迫离开生活了20多年的地方;甚至在美国参军多年,替美国上过战场的老兵,也会被遣返原籍……

  无证移民加班加点干着最底层的营生,干着那些美国人不愿意干的活:种植蔬菜、采摘水果、修理屋顶、洗刷盘子……试图用自己的劳动改变命运,却时刻承受着歧视的目光和不公的待遇,其中一些在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后,最终被剥夺了在这个所待时间比自己祖国还久的地方继续生活的权利。

  “我们不是罪犯!”在蒂华纳,不止一次听被遣返的移民这么说,“我们为美国做了这么多(事),已经习惯了在那儿的生活,现在我们老了,他们却让我们滚蛋!”

  一个由移民建立的国度,一个标榜自由的国度,现在却要建起一道墙,将同样怀揣梦想、勤恳工作的其他移民拒之门外,拆散一个个家庭,纵使合理也有些违背人性。        

  诚然,美国有权利去设立标准,去挑选那些其认为有资格移民的人。但同时,以移民立国,并身处全球头号强国地位的美国,能否在全球经济滞涨、欧洲陷入困境的时候,不是树起独善其身的防护网,而是更多承担起一个大国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曾获诺贝尔和平奖提名的墨西哥移民问题专家布斯塔曼特认为,只要墨美两国间经济发展的鸿沟依然存在,只要美国对拉美劳动力的巨大需求依然存在,移民就不会终止北上的步伐。

  这堵钢铁制成的隔离墙,隔绝不了罪犯,只会让邻居产生隔阂。在地球村时代,建桥与修路远比建墙更有意义。少一些对移民的偏见,多一些对邻国的坦诚,换来的将会是携手并进与他人的尊重。试着思考如何让移民给美国乃至整个地区带来更大实惠,让拉美国家也能从美国的发展中分一杯羹,促进区域整体合作与发展,似乎才是良性循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3日 23 版)
(责编:王吉全、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