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西班牙华人百元店屡遭纵火 因商品便宜引报复

2017年04月12日08:4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近段时间以来,华人百元店屡屡受到西班牙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指责和“攻击”,有的西班牙媒体也趁机煽风点火,让这一华人的支柱性行业在一定范围内,陷入道义和竞争上的困境。

“助长青少年吸毒”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巴塞罗那周围一些地区,青少年吸食胶水挥发性气体的现象从去年开始发现,到目前已经变成一种较为严重的社会问题。

由于华人店面遍布街巷,并且店里所销售的胶水价格也比较便宜,所以不少“瘾君子”会到华人店里来买。因此,在很多人看来,是销售胶水的华人店主助长了那些移民流浪孩子的吸毒现象,让他们滑入了欲罢不能的“深渊”。实际上,华人商家遭受这种不公指责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对于西班牙社会较为严重的青少年街头酗酒问题,就曾有一些媒体和机构将责任统统归结到开食品店销售酒水的华人店主身上。但在很多情况下,那些酗酒的青少年都是通过已经成年的年轻人,到华人店里来购买酒水的。

“扼杀西班牙传统手工艺”

华人百元店所普遍实施的低价竞争战略对西班牙本土竞争者来说,确实产生了不小的压力,而这也是百元店这种华人支柱性行业一直以来,在西班牙屡受各种打击和不公对待的根源。

日前在西班牙旅游城市巴塞罗那,当地媒体刊文说,那里的旅游纪念品已经被华人百元店里只有2欧元的中国廉价货所“侵占”。这些中国产的纪念品根本代表不了巴塞罗那和加泰罗尼亚的文化。此外,巴塞罗那当地著名建筑艺术家高迪的名字也被滥用,这些都亵渎了他的艺术和名望。

将某一行业发展遭遇困境的责任推给华人百元店和中国廉价商品,近几年来,这一论调在西班牙已经屡见不鲜。加上媒体的炒作和舆论引导,就更容易让西班牙当地一些困难产业的从业者将“矛头”直指销售“中国制造”的华人百元店。

华人百元店屡遭火烧

4月4日凌晨3时左右,西班牙北部城市奥维多附近波拉-德莱纳地区的一家华人百元店的仓库突起大火。据介绍,大火将华人百元店的仓库全部烧毁,旁边100多平方米的房屋受到影响。

在这场大火之后,有关奥维多当地华人百元店屡遭火烧的疑云,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线中来。从今年初到现在,在西班牙北都奥维多附近地区,已经连续有4家华人百元店发生火灾,被熊熊的大火付之一炬。在第二次华人百元店火灾的时候,附近的居民们曾看到,失火前有人在旁边的店面进行盗窃。由此,许多人认为,大火是盗贼为了掩人耳目,或是为了报复而故意点起来的。

屡受“攻击”的原因

从以上情况可以看出,华人百元店屡受“攻击”的主要原因是华人的外来移民身份以及其廉价经营策略给当地竞争者所带来的压力。为此,华人在加强融入,努力协调自身发展与当地有关方面利益的同时,更要团结起来,加强与当地的沟通,面对一些指责和攻击,要采取维权措施。

作为外来商人,华人百元店遇到种种不公和误解,也是难免的事,关键是看华商们如何有效地去面对和处理。如果听之任之,放任自流,抑或采取“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态度,那么说不定哪一天,舆论和灾难就会降临到自己头上,这个问题是非常值得大家去深思和探讨的。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