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用品牌说话(品牌论)

王  萌
2017年04月11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高铁刷新了我的认知!”“中国高铁真是准时得有点残忍……”“坐在宽敞的座位上,简直以为自己变瘦了!”在美国网络问答平台Quora上,中国高铁火了一把。国外网友的赞誉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品牌国际认可度的提升。

  中国品牌“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中国品牌在海外大放异彩,不仅展示了中国制造的实力,更体现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水平。中国品牌,为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打开了一扇美丽的窗。

  中国品牌体现着中国创新的实力。西门子塑造了“德国制造”的美名,瑞士军刀被公认为“工匠精神”的代表,中国高铁则创造了“中国赶超”的奇迹。短短10年间,中国铁路从引进技术到领先全球,用“速度颜值”和“安全气质”惊艳世界。目前,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2万公里,占世界总里程60%以上。中国北斗,逐渐向全球拓展,成为又一张“中国名片”,代表中国科技产业登上世界舞台。2020年前后,中国将完成35颗卫星发射组网,“照亮”全球。这些大跨越、大发展,正是中国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的体现。

  不断“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给海外带去了新的经验和模式,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英国雷丁镇,华为英国总部10多年扎根于此,1000多名职工中有70%来自当地;同仁堂已在海外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130多家零售终端,海外诊疗量超过3000万人次,用中医药产品、诊疗、养生服务绘制了一条连接中医药与世界的彩虹;阿里巴巴,余额宝搅动金融业一池春水,全球购叩开国际贸易新大门。中国企业扬帆出海,与世界市场携手前行,令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中国的自信和开放。

  中国品牌传递着中国文化魅力。据去年发布的《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报告》显示,中餐、中药和中华武术是当今中国在世界上的最具代表性的元素,其背后是实力,深处是文化。近年来,中国文化热在国际上不断升温,500多所孔子学院在全球落地,《琅琊榜》《甄嬛传》等一批国产剧在海外热播,各类中国文学作品在海外传播盛行……随着文化“走出去”步伐的加快,还会有更多文化品牌涌现出来。

  其实,讲中国故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讲中国的品牌故事。中国品牌是国家的一张“名片”,是国家形象的重要载体。中国品牌背后,是中国经济文化发展变迁的缩影。用中国品牌讲述中国故事,可以让世界更直观地看到中国的创新实力,感受到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喜爱上中国文化的多彩魅力。作为中国形象的最佳代言,中国品牌,祝你一路高歌,走遍世界!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