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服务外包”服务中国企业(开放谈)

李  婕
2017年04月11日05:1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早在上个世纪,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就曾指出,“未来10到15年,任何企业中仅做后台支持而不创造营业额的工作都应该外包出去,任何不提供高级发展机会的活动和业务也应该采用外包形式。”

  以今天的发展情况来看,德鲁克是具有前瞻性眼光的。以印度IT工程师解决“千年虫”问题为开端,服务外包作为一种新兴的商业模式迅速在全球推广开来。让企业专注于核心业务的发展;将非核心或短期内难以解决的问题外包给其他企业;降低经营的成本负担……服务外包的显著优势,让其在经济全球化以及分工专业化的时代十分亮眼。

  近年来,中国服务外包产业发展迅速。10多年的时间,合同额增至万亿元人民币,服务外包以一种广受认可的商业模式推广至百余城市、近4万家企业。在全球的产业价值链条当中,“中国服务”深耕细作。与之相比,中国作为发包市场,享受来自全球的外包服务,却稍显逊色。

  这又分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一方面是中国国内企业直接进行的发包与接包。过去服务外包刚起步时,只有部分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愿意选择外包,保守的商业文化让企业更加信奉自己管好自己的一摊子事儿,不愿意将业务进行外包。此外,彼时国内有经验的外包人才与技术缺乏,外包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质量的确还需市场的检验。而经过10多年的发展,中国外包人才、技术、基础设施方方面面渐趋成熟,有条件也有基础让服务外包为企业发展增添更大的活力。

  另一方面是中国向国际市场购买外包服务。伴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程度的加深,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境外投资设厂,开展经营活动。中企“走出去”往往面临当地环境、政策、法律等一系列风险与适应问题,将一些通用型事务外包出去,不失为企业优化管理和服务的良好选择,也是加强本土化建设的有利渠道。借助这种企业间合作和国际合作,很多服务外包企业与客户甚至从之前的甲方乙方关系变成了战略伙伴关系,从而深度融入行业,实现互利共赢。

  服务外包最大的特点,就是帮助组织或个人解决非核心环节上不专业、不经济的痛点。它是社会精细化分工和规模效应的必然结果,对于产业升级、外贸增长和扩大就业具有重要意义。在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应积极配置全球资源,利用好服务外包的比较优势。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服务外包产业加快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服务外包产业国际国内市场协调发展。在中国服务外包国际市场稳居世界第二位的今天,进一步激发国内服务外包市场的活力,无疑是“协调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期待中国企业合理谋划,让“服务外包”更好地服务中国企业。

(责编:王吉全、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