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写:遭遇暴力袭击后的瑞典痛并坚强着

2017年04月10日19: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写:遭遇暴力袭击后的瑞典痛并坚强着

  新华网斯德哥尔摩4月10日电(记者 付一鸣)鲜花、蜡烛、瑞典国旗,在遭遇卡车撞人暴力事件后的周末,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民众纷纷来到事发地市中心,为在袭击中丧生的无辜生命献上哀思。大家在警察设置的隔离铁架上插上花束,在地上点起蜡烛,为逝者献上一面国旗。

  警方设置的封锁铁围栏已然变成了寄托哀思的花墙。民众们自发前来纷纷献花,还写上愿世界和平的卡片,在花束丛中挂起瑞典国旗,在地上点燃蜡烛。虽然这里是造成了多人伤亡的暴力袭击事件现场,在悲伤和思痛之余,前来悼念逝者的人们不仅祈祷未来的安宁,更是表达不会屈服于暴力袭击的恐吓。

  袭击事发地的购物中心门前路段已被警方完全封锁禁止车辆通行。肇事卡车已被拖走,但地上仍有未清理干净的斑斑血迹。另一边,数百名市民自发来到现场,默默而有序地将自己手中的鲜花插在隔离铁架上。他们摸着胸口,表情凝重,为逝者哀悼。

  瑞典女王储维多利亚8日在事发现场献花时,表情凝重,一度哽咽抹泪。她说,瑞典发生这样的事情自己感到非常难过,瑞典人民会团结在一起,共同挺过悲伤。

  原本计划享受复活节前周末的当地市民西蒙·菲利普森陪着女友前来为逝者献花。“我们都没有从惊恐中回过神来,从未想到这种事情会在自己居住的城市发生。”菲利普森告诉新华网记者:“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大家自发来到这里相互支持,在悲愤中我们感受到了爱与力量。” 

  记者在现场看到,19岁的瑞典女孩希尔迪亚·斯普林加勒在朋友的陪同下,将准备好的一束各色玫瑰分散开一朵朵插在隔离铁架上的鲜花丛中。

  “我们的生活一夜之间被彻底改变了,我很悲伤,我今天本来还要加班,但却大脑一片空白,茫然不知所措。所以在朋友的陪同下,我才有勇气过来,来表达一份对正义的支持。”  

  斯普林加勒告诉新华网记者,瑞典一直是个和平的国度,但近年来安全局势的恶化,大家其实是有心理准备的,欧洲其他城市已经相继发生过类似袭击事件,但袭击真的发生了还是非常吃惊。“这也许就是新常态,所以即便我很震惊,但我们必须面对。”

  袭击当天,马蒂亚斯·霍姆格伦在距离事发地不到300米的工作大楼中亲历了整个袭击过程——窗外轰鸣的直升机、楼下荷枪实弹的军警、不间断的新闻广播……都让他觉得好不真实。

  面对记者,献过花的霍姆格伦情绪略显激动,眼里还闪着泪花。“全球安全局势恶化,大家都难以独善其身,我们必须接受这个现实,但对大多数瑞典人而言,还是有些难以接受。不过我相信瑞典人会找到面对的方式。”霍姆格伦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悼念的数百名市民井然有序。他们眼中不仅仅是悲痛和哀思,更有一份坚强与执着。卡车袭击一夜之后,首都民众正渐渐从悲伤中走出,生活恢复正常。现场执勤的瑞典女警察埃莉诺·图恩告诉记者,她和同事在现场执勤,让公众感到安全。

  瑞典警方9日确认首都斯德哥尔摩卡车袭击事件主要嫌疑人为一名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并被拒绝居留申请的男子。警方透露,该男子此前曾在网上表达过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同情,并在被瑞典拒绝居留申请后“消失”。

  瑞典首相勒文严厉谴责这起袭击事件。他说,所有迹象都显示这是一起恐怖袭击事件,袭击的目的是散布恐惧和制造混乱,但瑞典人民在困境中是坚强的,瑞典人民不会被“可鄙的杀人犯”吓倒,政府已决定加强边境管控。 勒文9日对瑞通社表示,必须将被拒绝居留申请或避难申请的人驱逐出境。

  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7日下午3时许,一辆被劫持的货运卡车高速冲向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皇后大街上的人群,造成4人死亡、15人受伤。目前已确定4名死者中有2名瑞典人、1名英国人和1名比利时人。伤者中还有9人在医院接受治疗。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