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猴姑娘”揭开印度传统陋习 传统男尊女卑思想严重

2017年04月10日09:3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上周经西方媒体热炒的印度“猴姑娘”又有新看点。这名今年1月在印度北方邦丛林边发现的可怜女孩之所以“与猴为伍”,很可能是因为被家人抛弃。有社会学家分析,在印度,像这样被抛弃的女孩被猴所“救”,从某种意义来说“她很幸运”。

  英国广播公司等西方主流媒体最近集中报道“印度发现真人版‘毛克利’”。在他们看来,这个“猴姑娘”就是去年好莱坞影片《奇幻森林》的现实版主人公,只不过毛克利是被狼收养的。印度媒体称,今年1月,一名樵夫告诉当地护林巡警,丛林附近有个女孩。被发现时,这名女孩赤身裸体,用四肢爬行,身边围着一群猴子。她被警方解救时,猴群甚至企图“阻拦”。不过英国《卫报》后来更正说:“没有证据表明女孩和猴子一起生活。”

  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照料,“猴姑娘”现在已经能用双腿行走,但动手能力进展缓慢,比如使用工具、用餐具吃饭,而且语言功能还没有恢复。负责照料“猴姑娘”的辛格医生说:“这个孩子在精神和肢体方面都有障碍,这很可能是她被抛弃的原因。”他还分析说,很多迹象表明这个女孩不是被森林里的动物养大的,她可能并没有在野外生存很长时间,否则巡逻员和监控摄像头都能发现她。

  《印度时报》援引社会学家的话说,这类有语言和精神障碍的女孩在印度很难生存,特别是穷困家庭,有这样一个孩子等于双重负担。

  2015年,印度一个母亲因为一直生不出男孩,亲手杀死3个亲生女儿,此事引起关注,舆论大多认为她就是传统男尊女卑思想的受害者。根据粗略统计,印度选择性堕胎屡禁不止,新生儿男女比例1000︰730;农村地区女童辍学率远高于男童,女孩即便上学,到了14岁大多会被迫嫁人;部分地区甚至还存在童养媳现象,一些家长认为这样不仅可以减少养育负担,还能免去出嫁的彩礼。印度婚礼奢华讲究,出嫁妆、送彩礼、设宴会、接待来客和迎亲队伍等,花费越多越体面。而结婚费用大多由女方承担,没钱的人家嫁女儿很困难。【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周良臣】

 

(责编:唐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